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00多只新基金“堰塞湖”四个月只减少了30只

2017年05月09日 06:2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每月一次基金君继续报告“4月份全行业公募基金产品募集情况表”情况。

  相较前期,4月底“超期未募集”基金数据有一个略微明显的小幅下滑,不过新基金的库存压力仍然很大——仍有375只基金“超期未募集”,而“超期未募集”基金占比达到或者超过60%的基金公司也达到40家。

  这场新基金去库存的任务还要继续。

  值得一提的是,“超期未募集”基金占比达到或者超过60%的基金公司FOF业务或有些受到影响。近期基金君听说近期FOF产品答辩完成,而有些“超期未募集”占比较高的公司,虽然早早申报了FOF产品,但暂未获答辩通知。

  继续去存库 4月底375只新基金“超期未募集”

  通常新基金申报获批后,需要在6个月以内完成募集。数据显示,4月底有375只基金“超期未募集”。

  而数据显示,去年11月底、去年12月底、1月底、2月底、3月底这一数据分别为412只、405只、415只、405只、394只,也就是连续四个月“400+只”,在3月底终于这一数据低于400只,而4月底继续呈现下滑趋势。不过“超期未募集”数据仍然较高。

  为什么看起来“去库存”力度这么弱?一方面是目前新基金发行市场比较“冷”,资金面偏紧加上股市、债市赚钱效应有限,因此有些中小型基金主动选择暂缓发行;另一方面,去年新基金批文较多,每个月都有部分新的“超期未募集”产品出现。可以说今年上半年新基金去库存压力非常大。

 时间 超期未募集基金总数
2106年11月底 412只
2016年12月底 405只
2017年1月底 415只
2017年2月底 405只
2017年3月底 394只
2017年4月底 375只
  

  混合型和债券型超期未募集占比高

  究竟4月底哪些品种“超期未募集”最多?答案如3月底一样,继续是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

  据数据显示,截至4月底,目前超过6个月未募集的基金只数达到375只,其中,股票型、债券型、混合型、货币型、QDII型的基金产品分别为90只、119只、146只、16只、4只,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占比分别达到39%、32%。

  混合型基金的“超期未募集”的大头,但是这类基金也是去库存最快的品种。从去年11月底、去年12月底、今年1月底、今年2月底、今年3月底、几年4月底数据看,混合型“超期未募集的”只数分别为181只、170只、168只、160只、155只、146只,基本处于下滑状态。

  而债券型基金则是超期未募集占比逐渐增加,从去年11月底、去年12月底、今年1月底、今年2月底、今年3月底、今年4月底数据看,债券型“超期未募集的”只数分别为104只、107只、115只、121只、125只、119只。

  3月底超期未募集基金情况一览

  40家“超期未募集”占比达或超60%

  按照规定,对“超期未募集”占未募集基金数量达到或者超过60%基金管理公司,经过现场检查,在内部控制、风险管理、投资运营、人员配置等方面不存在相关问题的,每一个月内可以申报一只新募集基金产品的注册申请。这刺激基金公司努力“去库存”,4月底有40家公司这一数据达到或者超60%,较3月底数据减少了2家。

  截至4月底数据看,目前有70家基金公司旗下拥有“超期未募集”基金,占全部基金公司68%左右水平。而超过6个月未募集产品占已批复未募集产品总数比例超过60%(含60%)的公司达到40家,更有24家基金公司这一比例为100%。

  基金君了解,基金公司就直言会努力将存量基金发行以满足要求。不过也有一些中小型基金公司不再盲目“去库存”,有些手中有数只新基金批文因为发行难度较大,发行期因此不断延后,可能导致有些公司“超期未募集”新基金占比持续较高。

  FOF值得期待

  “目前股市、债市都不太给力,加上新基金‘去库存’压力大,导致渠道拥堵,新基金发行可能进入慢车道。”有人士表示,加上“委外业务”受到多重影响,今年新基金可能多数期待FOF业务上。

  值得一提的是,“超期未募集”基金占比达到或者超过60%的基金公司FOF业务或有些受到影响。近期基金君听说近期第二批FOF产品答辩完成,而有些“超期未募集”占比较高的公司,虽然早早申报了FOF产品,但暂未获得答辩通知。

  按照最新的基金申报数据显示,目前申报中的FOF基金达到67只。目前不少基金公司计划今年年中或有FOF产品出炉,首批FOF基金公司正在“摩拳擦掌”,期待这一类新基金产品出炉。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400多只新基金“堰塞湖”四个月只减少了30只

2017-05-09 06:26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