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楼市限股市跌网贷理财活跃 金联储等平台领跑

2017年05月08日 18:03    来源: 金融界    

  股市跌、楼市限,大众投资选择面窄,令网贷理财热度不减,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网贷年成交量已达2.5万亿,活跃出借者、借款者人数指标显示行业发展态势较好。鑫合汇、红岭创投、陆金服、金联储等平台受到投资者欢迎,成交量领先。

  据网贷之家4月数据显示,尽管受小长假影响全月仅19个工作日,合规整改令平台发标量下降,4月P2P网贷成交量仍达2249.19亿元,截至4月底过去一年成交量2.5万亿(P2P网贷行业历史累计成交量43301.88亿,去年同期历史累计成交量18881.18亿)。其中鑫合汇、红岭创投、陆金服、金联储、宜人贷、点融网、PPmoney等平台继续领跑,成交量排名进入前50名。

  活跃度指标也显示网贷行业发展态势良好:4月活跃出借者405.48万人(3月419.82万)、活跃借款人数270.03万人(3月238.94万)。

  金融去杠杆,令股市连续下跌,何时回升难料;楼市去杠杆,炒房开始降温,买房不易卖房出手亦难。于是,理性的理财者,选择将网贷P2P重新纳入视线范围。据网贷之家研究员陈晓俊预计,活跃投资人数仍将缓慢上升,而活跃借款人数量则将显著上升。金联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随着互联网金融在国内日渐普及,通过合理的投资理财达到资本稳健增值,将会越来越受到高净值群体青睐。目前网贷理财平台已成为全国第三大理财方式,网贷理财的平均预期年收益率在7%-10%之间,相对其他理财方式仍具有相当的吸引力。

  网贷行业持续吸引投资者群体的原因,还在于合规整改与风险释放。尽管过去两年,网贷行业因“跑路”、“裸条”等负面新闻被“污名化”,但监管层整改一年,通过设置资金存管硬性要求、禁设资金池、禁自融等多道红线,令越来越多优势不明显的平台选择理性有序退出,问题平台被曝光关闭,让风险持续释放,行业健康度不断提升。据网贷之家数据显示,目前持续正常运营的P2P平台量已降至2214家(相比3月减少67家),迄今累计停业、退出及爆出问题的平台已达3676家。

  监管层对信披要求越来越严,行业透明度改善也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因素。具体到信息公开,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官网披露数据报送情况(截止4月25日17:00)显示,协会要求408家会员单位对公司2016年年报、1季度季报以及2017年1—3月月报进行报送,目前有209家报送,其中163家系首批会员单位,数据全部及时报送入库的公司已有东方联合、福华中金、TCL金控、搜易贷、金联储、奇虎360、小米支付、深圳友金所等47家公司。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