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市场去杠杆化才是黄金大跌的关键因素

2017年05月08日 08:27    来源: 图表家    

  过去一个月里,上证指数下跌超过5%,市值蒸发近5,000亿美元。与此同时,美国债券收益率飙升至两年来最高水平,表现强势的金属和大宗商品价格遭遇抛压。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一轮的下跌可能是近期监管层的金融去杠杆行动所导致的。

  从过去的数据来看,此前几次去杠杆都导致了金融市场不小的波动。

  2015年6月股灾发生,短短一个月间上证指数暴跌接近30%,创下历史最大跌幅。随后,众多机构对于当时的大跌进行了一系列详尽的分析,其中,监管层的去杠杆行动和市场流动性不足是重要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股灾的发生也对黄金市场造成了严重的冲击。根据Data Talks的统计结果显示,2015年6月上证指数与黄金出现同步下跌,两者在2015年6月和7月的相关性更是高达0.51,呈现较强的正相关性。

  

 

  一种合理的解释是,去杠杆化的行动造成了资金的恐慌,市场资金的不足导致中国市场对黄金的需求下降,进而影响到国际黄金的价格,这一点可以从金交所的交易量得到印证:

  

 

  现在来看,市场似乎再一次进入“去杠杆”的状态。

  据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的消息称,中国银监会新任主席郭树清在上月末召开的内部会议,表达了监管机构对于去杠杆化行动的紧迫感。从银行的应对来看,紧急的缩减表外投资并减少新增贷款,导致市场资金流动性紧缺,带给金融市场巨大的波动。

  DATA TALKS的数据分析显示,这一次上证指数与黄金也呈现同步下跌的走势,并且两者的相关性更高,达到了0.78:

  

数据显示,中国市场去杠杆化才是黄金大跌的关键因素

 

  去杠杆后,市场将怎么走?

  中国金融市场的杠杆有一大部分来自于中小型银行——高收益理财产品容易流向债券、股市和高杠杆的市场。

  据惠誉国际评级提供的信息,去年年底这类资金投资规模接近人民币20万亿元,大约相当于中国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6%。

  图表家认为,短期内监管部门对此放松监管的可能性不大,因此去杠杆的举措将继续导致主要金融市场承压,意味着A股和黄金短期内可能会持续低迷。

  中长期来看,如果本轮去杠杆行动如上次那样,在清理后逐步放开,将是投资者重新布局的机会。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内,逢低做多并长期持有黄金将是不错的选择。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