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报业绩回暖 券商板块配置价值凸显

2017年05月08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继去年券商行业经历整体性营收、净利润腰斩下滑态势后,今年一季度各家 券商业绩出现触底回升迹象,其中营收同比微幅上涨近0.5%,归母公司净利润同比上涨超8%。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券商板块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叠加A股纳入MSCI指数预期催化,极具行业配置价值。

  一季度基本面复苏

  去年年报数据显示,2016年上市券商实现营业收入2436.19亿元,同比下降39.00%;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816.94亿元,同比下降49.69%。

  从上市券商收入结构来看,2016年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依然为券商第一和第二大收入来源,分别占比29.1%和24.8%。受累于2016年市场活跃度较上年大幅下滑及股指大幅回调影响,上市券商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及利息净收入较上年几近腰斩,投行业务是唯一获得同比正增长的业务条线,资管业务持平。

  今年一季报数据显示,28家券商营收合计579亿,同比增长0.42%,与去年同期持平;归母净利润合计207亿,同比增长8%。净利润率36%,较去年同期提升了3个百分点。

  从整体收入结构来看,经纪业务佣金收入占26%(去年同期占36%),承销费占12%(去年同期占17%),资管业务净收入占9%(去年同期占9%),利息净收入占15%(去年同期占10%),“投资净收益+公允价值变动”占29%(去年同期占22%)。投资收益、利息净收入在营业构成中的占比提升幅度较大。今年一季度管理费用(284亿)占营收的比例为49%,较去年同期(253亿)提升了5个百分点。

  分券商来看,有14家券商规模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占50%。其中,大券商业绩改善,中小券商业绩普遍表现不佳。在归母净利润排名前11的券商中,有10家归母净利润同比正增长,分别是 国泰君安 (25.6亿,同比8%)、 中信证券 (23亿,同比40%)、 海通证券 (22亿,同比28%)、 广发证券 (21亿,同比18%)、 招商证券 (14亿,同比36%)、 华泰证券 (13亿,6.7%)、 中国银河 (11亿,同比11%)、 国信证券 (10亿,同比24%)、 申万宏源 (9.7亿,同比-7.2%)、 东方证券 (8.4亿,同比100%)、 兴业证券 (6.8亿,同比35%).

  国泰君安 证券 分析师刘欣琦指出,上市券商一季度迎来基本面复苏,收入结构持续优化,经纪+自营低迷,投行+资管稳步提升,在经纪业务持续萎缩的背景下,投行业务成为部分具备投行业务优势券商的主要收入来源。

  板块配置价值凸显

  “券商自身业务结构的差异,也是券商业绩分化的根源。未来券商业务分化与发展格局将持续,创新+转型明确的券商能够突出重围,业务结构多元与均衡的优质龙头券商将立于不败之地。”长城证券分析师赵浩然认为,目前券商板块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叠加A股纳入MSCI指数预期催化,极具行业配置价值。

  太平洋 证券分析师魏涛指出,市场大幅回调之后,券商行业机会凸显。自去年12月以来,证券行业指数已经回落至2016年2、3月水平,这个区间券商的估值是2007年以来的大底。近三周市场调整幅度较大,券商领先指数企稳。

  魏涛强调,市场平稳修复的基调不变,近期的回调恰为布局券商股提供了一个时间窗口,原因有三点:一方面是直接融资的崛起,资本市场扩容有利于证券行业的发展;二是市场仍处于救市期间,系统性风险较低,大幅回调即是市场买入良机;三是证券行业刚从历史估值大底中走出来,从大周期来看处于价值洼地。

  招商证券 分析师郑积沙表示,二季度还剩两个月,券商业绩的持续增 长和 MSCI的增量资金预期将是推动券商估值触底反弹的最大催化。往后看,受益主题投资和预期改善(雄安新区、粤港澳大湾、MSCI、金融强监管预期明朗),辅以二季度基本面情况有望进一步改善,券商股5-6月份有望强势反弹。

  “具体来说,当下白马大券商更具价值,一是龙头白马券商业绩表现明显好于行业水平且稳定性高;二是市场风格偏好低估值、业绩增长确定性高的白马龙头;三是强监管和风险事件频发时代,大券商出现黑天鹅的概率更低,抵抗力更强;四是大券商估值更靠近底部,在回撤极其有限的背景下更具性价比。”

  (原标题:一季报业绩回暖 券商板块配置价值凸显)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