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债券通”或分阶段试行推出

2017年05月08日 07:25    来源: 国际金融报    

  东方IC图

  继“沪港通”、“深港通”之后,“债券通”是中国金融市场进一步开放的一大信号。

  近日,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中国内地与中国香港“债券通”将于今年以试行方式实施,采用“三先三后”分阶段推出, “先北上,后南下”、“先机构投资者,后散户投资者”及“先场外,后场内”。

  一位债券从业人员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先开放银行间债券市场,再开放交易所市场”是大概率事件,“肯定是利好,香港资金可以北上,不过短期内在市场上的影响不会有较大体现”。

  何时通

  截至2017年3月末,中国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65.9万亿元,其中,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余额为58.3万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局局长潘功胜此前表示,“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满足境外机构对人民币资产配置的需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近日,“债券通最快7月宣布详情”的消息在行业内流传。

  其实,关于债券通,相关部门一直在推进。

  2016年1月,港交所公布《战略规划2016-2018》,首次提债券通概念。

  2016年11月,香港金融发展局发布“债券通建议书”,全面阐述债券通的理念和机制。

  2017年2月底,外管局放宽境外机构投资者对衍生品的使用。

  3月1日,港交所首次披露“债券通”的路线图,提出债券通可能“先北后南”;全国两会召开期间,中国证监会主席与香港金融人士的会谈时,明确表示,推进中港互联互通优先考虑“债券通”;随后,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在未来适时公布更多细节。

  为啥通

  从2010年允许三类机构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始,央行一直在推进债券市场国际化。

  不过,在目前的监管框架下,境外投资者必须在境内委托合格的结算代理人进行交易和结算,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境外投资者参与投资的热情。

  根据官方给出的数据来看,目前境外机构在我国债券市场中的占比水平仍较低。自2016年2月份央行发布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的3号文以来,截至2017年3月末,境外机构累计增持人民币债券2154亿元,在中债登与上清所的托管总量达到7835亿元,增幅接近38%,而在债券市场整体中占比仅为1.3%,总体而言,境外投资者参与度并不高。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如果对比国际上其他国家的情况,我国债券市场中境外机构占比处于非常低的水平,明显低于亚洲新兴经济体国债市场中境外占比20%的平均水平。

  不难看出,“债券通”允许“境外投资者在境外即可投资于境内人民币债券”这一关键作用,有望从根本上实现境外投资的便利化,从而大幅提高境外投资的规模。

  怎么通

  所谓债券通,即允许境外资金在境外购买境内债券。

  目前境外投资者仅可通过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的渠道投资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即便如此,在QFII的所有投资组合中,目前也只有10%投资于内地债券市场,同时在证监会认可的37只内地香港互认基金中,只有4只完全投资于内地债券。

  境内投资者能分享“债券通”的红利吗?

  目前境内资金仅能通过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和RQDII(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投资海外债券市场,主要方式是购买基金,而且不能自主选择债券品种、类别,以及何时买入卖出。 “债券通”开通后,在场内交易模式下,内地投资者便可以像买卖股票一样,在港交所自由选择债券交易品种,并决定交易时机。

  “‘债券通’与‘沪港通’有相似性,‘债券通’应该会参考‘沪港通’的一些基本经验。”华泰证券分析师李超认为,“考虑到由于两岸债券市场主要是OTC市场,而‘沪港通’是场内市场,因此两者在基础设施方面也会有不同之处,“能够参与‘债券通’的机构可能同时具备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结算代理资质和具有香港分支机构的银行进行场外OTC债券交易。”

  有啥用

  一般来看,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涉及两个层面;一是允许境外机构进入我国发行人民币债券;二是涉及允许境外机构投资我国在岸人民币债券。

  受到人民币正式加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中国债市开始被逐步纳入主要国际债券指数如巴克莱固定收益指数等标志性进展的影响,境外机构投资者需要配置人民币债券的需求也将大幅增长。

  “在全球资产低收益的背景下,中国债券收益率相对较高,主权评级又高于其他新兴经济体,对国际资本吸引力较大。”李超认为,境外机构对人民币资产配置的需求会增加。

  招商证券测算预计,从国际债券资本流动周期的角度,以去年为新一轮周期的开端,未来5年间中国债券市场将吸引4500亿-4800亿美元的国际资本流入,年均近1000亿美元。

  数据统计显示,2002年,企业债券只占整个社会融资规模的1.8%,到2016年增长到16.8%,企业债券占直接融资比重达80%。潘功胜认为,债券市场发展推动了中国整个金融市场结构改革。

  谢亚轩则认为,在人民币汇率趋稳的时候推动“债券通”的落地,从细处看是进一步推进我国债券市场的开放,从更广的角度看则关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深化。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