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增持“潮起” 大股东出手背后各有隐情

2017年05月08日 07:0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今年上证指数迄今微幅下跌0.02%,但是不少个股的股价却大打折扣,有的甚至跌穿了2015年股灾时的低价,此时上市公司股东在二级市场增持股份的风潮再起。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5月以来,沪深两市已经发生了108笔增持行为,不少是公司大股东、实控人的增持行为。对此有私募人士表示,近期不少公司出现大股东增持,其增持背后各有隐情,近期部分个股都跌幅较大,甚至部分公司股价已经跌破股票质押警戒线,这个时候大股东不得不增持自救。

  弱市状况下增持潮再起

  据东方财富数据统计,5月以来,沪深两市已经发生了108次增持行为,其中不少是上市公司实控人、大股东的增持计划。

  如在5月2日晚间,兰石重装控股股东拟出资3亿~10亿元进行增持。此外,皖新传媒控股股东拟增持不超过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2%;东方明珠5月4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文广集团之前分11次共耗资1亿元累计增持392.81万股公司股份,其增持计划已执行完毕。为进一步提升投资者对于公司的信心,文广集团决定从5月5日起启动新一轮增持计划,再利用自有资金1亿元择机增持。

  部分上市公司的核心骨干也开始了增持行动,如泰尔股份在5月4日晚间公告,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及对目前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判断,公司部分中层及核心骨干于4月28日至5月3日,以自筹资金通过认购兴证资管鑫众73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买入公司股票946.22万股,买入金额7449.60万元,占公司总股本的2.11%。乐普医疗实际控制人、董事长蒲忠杰于5月4日耗资约1758万元增持95.52万股;必康股份实控人李宗松5月4日耗资2.5亿元通过集中竞价增持了906.94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大股东的增持理由多以“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和对公司价值的认可,同时为提升投资者信心、稳定公司股价”为主。实际上在持续震荡弱市之下,大股东通过增持表明护盘态度明显,其中*ST海润“披星戴帽”后复牌连续遭遇三个“一字跌停板”,收报1.81元,而*ST海润5月4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长孟广宝及其配偶鲍乐计划在今后6个月内,出资不低于1亿元增持公司股份。

  大股东增持背后各有隐情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有私募人士在朋友圈调侃道,前期市场频现减持潮,而经过一轮下跌后,上市公司大股东又开始增持了,产业资本才是市场真正的风向标。但是也有私募指出,增持只是表象,大股东增持背后“各有隐情”,部分公司或多或少存在着股权质押的压力,尤其是今年以来A股持续震荡走低,中小创个股受重挫后不少公司股价已经跌穿了股灾以来的新低,甚至部分公司已接近股东质押的警戒线或员工持股计划价格。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鹏起科技4月20日就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宋雪云及一致行动人张朋起、深圳市前海朋杰投资及北京申子和股权投资计划于公告披露之日起6个月内以4亿元~4.7亿元资金增持鹏起科技股份,而增持主体拟通过信托计划账户增持。而据公司一季报显示,张鹏起、深圳前海朋杰投资、北京申子和股权投资等合计持有2.348亿股,其中上述三者合计质押了2.3299亿股,上述股东的持股绝大多数都处于质押状态,整体质押比例高达99.30%。而鹏起科技公司股价自2017年3月31日以来截至5月5日,期间下跌幅超21%。

  此外,爱建集团4月16日公告称,上海华豚企业及一致行动人广州基金国际股权投资举牌后,公司于2017年4月17日晚公告定增申请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同时公司第二大股东“均瑶集团”发布增持计划,12个月内增持不低于3%爱建集团股份。值得注意的是,均瑶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总数为10181.91万股,公司一季报显示,“均瑶集团”持股已全部质押。

  对此有私募人士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对于大股东有股权质押融资业务的,在市场下跌后增持本身是一个积极的信号,目的是来提升市场信心。但是在市场弱势的情况下,能够产生多大的作用值得商榷,可能更多的是给市场一个信心。西藏琳琅投资王琳还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当然不排除部分真正成长型的公司股票已经到了可以抄底的时候了,没有任何人比上市公司的股东更了解自己的公司,这个时候股东的抄底意图明显。不过上市公司的股价走势最终还需业绩支撑,这一点很重要。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