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持续调整之下 机构:“抱团取暖”或将继续

2017年05月08日 07:0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谢 欣

  近期市场出现持续调整,而A股板块间的分化格局仍在延续,一方面是以家电龙头为代表的绩优消费白马股持续逆势走强,一方面是以军工为代表的高估值行业股抛压沉重,明显跑输大盘。机构认为,由于今年来投资风格的改变已成趋势,未来这种分化或将继续上演。

  高估值板块调整压力大

  近期在金融监管持续进行的背景之下,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回落,相比军工板块等传统高估值板块的大幅回落,以上证50等为代表的低估值大盘蓝筹板块表现相对抗压。

  据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统计,上周A股各大指数均呈现下跌,跌幅最小的为上证50指数,全周跌幅为1.13%,而上证综指、深圳成指、沪深300、上证180、中小板综指、创业板指数的跌幅分别为1.64%、2%、1.66%、1.27%、1.52%、1.76%。

  上证50的抗跌性在5月5日表现得尤为明显,5月5日是上周大盘调整幅度最大的一天,上证综指下跌0.78%、深圳成指下跌1.21%,而受到五大银行、两桶油、中国神华等大市值权重股在尾盘拉升的带动,上证50指数5月5日仅小幅下跌0.21%。

  从更长的时间来看,据兴业证券统计,近1个月以来,A股各大指数中,表现最抗跌的依然是上证50指数,累计跌幅为2.67%,跌幅最大的为中小板综指,跌幅为6.95%。而近3个月以来,涨幅最大的是沪深300指数,涨幅为0.54%。

  具体从行业来看,分野就更为明显。今年来持续受资金追捧的家电板块上周整体上涨1.22%,领涨A股各行业板块。而高估值的军工行业跌幅则高达5.6%,明显跑输大盘。据兴业证券统计,除了军工行业外,上周高市盈率的行业全部下跌,跌幅最小的为通信行业,整体下跌近1.5%,军工行业跌幅则垫底。上上周军工行业同样表现不佳,整体跌幅近3.8%。

  天风证券认为,导致机械军工板块下跌的原因主要有:流动性不足,高估值股票成为机构出货的优先对象;今年市场对个股业绩的要求明显提升,导致一季报业绩一旦有所低于预期,就出现大幅下跌;主题投资受到打压,对军工板块影响更大。

  机构策略偏向防御

  “强者恒强”带来的资金“抱团取暖”是今年以来市场的一大特征,上周五市场虽然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但美的集团、小天鹅A、老板电器等家电白马股依然逆势飘红。此前整体走强的白酒板块近期出现分化,水井坊等多家二线白酒公司股价出现明显调整,而以贵州茅台、五粮液为代表的一线白酒公司股价仍稳定在历史高点附近。

  据兴业证券统计,从近1个月来看,位列A股涨幅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家电、电力及公用事业、食品饮料,对应涨幅分别为0.94%,-2.00%,-2.42%。而从近3个月的整体表现来看,位列涨幅前三位的行业是家电、食品饮料、电子元器件,对应涨幅分别为13.30%,6.74%,5.54%,而位列涨幅后三位的行业是国防军工、农林牧渔、石油石化。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目前各家主流券商给出的投资策略均偏向防御,而以家电、白酒为代表的消费白马股和具有估值优势的蓝筹股仍然是配置首选。

  兴业证券日前表示,目前金融监管仍在继续,不可掉以轻心。行业配置以防御优先,首先是从估值角度,可布局大银行、大保险板块,其次是消费白马(医药消费、品牌家居、品牌白酒、商贸零售)、技术白马(消费电子和新能源汽车)。

  华泰证券指出,A股资金“抱团取暖”的特征将持续,建议配置可受益于行业集中度提升且行业景气度向上的大市值龙头企业股,根据这一思路,周期行业可关注长江电力、东方雨虹等,消费行业可关注老板电器、山西汾酒、白云山等。

  国泰君安家电团队最新指出,可看好家电行业二季度的业绩表现,配置上建议优选龙头。在成本推动和消费升级加速双重推动下,家电行业在2016年四季度到2017年一季度经历产品结构改善加速,从而推动行业收入增速持续提升,预计二季度成本冲击产生的负面影响应随着终端产品结构持续调整而明显减小,行业盈利能力修复可期。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