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级债基二季度末或进入黄金建仓期

2017年05月08日 06:34    来源: 证券时报    

  “在市场太冷时,投资者亏钱的概率反而是很低的。债券市场当前的深度调整带来了较好的配置时机,预计二季度末,二级债基将进入黄金建仓期。”谈及公司首只公募基金建仓时机,鹏扬基金总经理、鹏扬汇利债券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爱斌表示。

  债市二季度末

  或现重大机遇

  作为首家“私转公”的基金公司,鹏扬基金的产品首秀瞄准二级债基,由拥有18年债券投资经验的总经理杨爱斌亲自担纲。

  虽然产品首秀就面临不容乐观的债市大环境——债市“三轮调整”、信用债频繁违约、债基发行延期募集现象层出不穷、二级债基收益告负,但杨爱斌认为,投资机会也在逐渐酝酿,对此鹏扬基金已形成了针对债市的成熟分析框架。

  杨爱斌介绍,鹏扬基金的债市分析框架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宏观基本面分析,二是资金技术面分析,三是估值分析。他说:“债券投资主要是管理机构投资者的大资金,而大资金必须依靠基本面来赚钱。在我们的债市分析框架中,将60%~70%的权重赋予宏观基本面分析,20%~30%的权重赋予资金技术面分析,10%的权重利用估值分析做投资辅助,通过对债市大势的研判来进行投资。”

  从上述分析框架判断,杨爱斌认为,债券市场在二季度末、三季度初可能迎来重大投资机遇。从宏观基本面来说,名义GDP和PPI双双见顶,主动加库存转向被动加库存,CPI也持续低于预期,金融去杠杆制约实体经济融资需求,预计三季度货币政策将从目前的“稳健中性偏紧”过渡到“稳健中性偏松”;从资金技术面看,金融去杠杆正在压制债券需求,二季度债券供给压力较大,美联储6月份加息预期大,长线资金将加快入市步伐;从估值水平看,债券收益率阶段上行幅度已经接近2013年大熊市的水平。

  “二季度将维持弱势调整态势,并在季末迎来黄金建仓时机。目前债市利率远高于基准存贷款利率对应的市场水平,债市调整的最后一个阶段即‘市场自身负反馈的主动抛售去杠杆’如果超预期,将是较佳的左侧建仓时机。”杨爱斌说。

  投资上追求绝对收益

  杨爱斌表示,在投资方向上,鹏扬汇利将通过大比例投资债市力争实现基金净值的稳定,并以不高于20%的比例投资股票等权益品种,以捕捉市场上涨带来的超额收益。在投资策略上,将主要运用“固定收益+权益+衍生品对冲”策略,将选择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组合,适当配置一二级权益投资,并运用国债期货对冲工具以实现基金业绩的稳健增长。在固定收益资产上,他预计6月底、7月初,3~5年的金融债券和AAA高等级信用债分别在4%~4.5%和4.8%~5.5%之间出现建仓机会。在权益类资产上,初期将主要以稳定防御类股票,如机场、高速或低估值医药股为主;三季度货币政策转向后,或配置相对利好的金融股。此外,可转债也面临一级市场大幅扩容的冲击,初步重点进行一级市场投资,待市场调整后重点投资面值附近的大盘低估值转债。

  “私转公”的鹏扬基金在投资理念上带有对“绝对收益”的天然追求,而衍生品策略则是产品绝对收益理念的体现。在杨爱斌看来,由于配置了不超过20%仓位来持有股票等权益资产,与纯债基金相比,二级债基具有较高的超额收益率。

  “资产配置策略是二级债基成功的关键,一方面,股票、债券、商品、黄金等对通胀和增长的反应存在明显差异,如果组合资产可以对冲增长或通胀的不确定性,将提升组合的风险回报比;另一方面,经历近两年的调整,A股市场机会多于风险,以债券为主、以股为辅的二级债基或能把握股债两个市场的反弹机会。”杨爱斌说。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