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迎接监管新时代私募服务机构总动员

2017年05月08日 06:3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记者 吴君

  近日,私募基金服务机构登记系统正式运行。基金业务外包服务备案系统升级,行业门槛相应提高。在此背景下,私募服务业态面临重新洗牌,私募积极动员努力适应新环境。

  监管要求提高

  私募服务机构积极准备

  今年3月,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下称协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服务业务管理办法(试行)》(下称《办法》),行业门槛相应提高,一些服务机构开始按照新规在人员、系统、注册资本金及制度等方面着手准备。

  近日开始运行的新私募基金服务机构登记系统,是对原“基金业务外包服务备案系统”的升级,开放了服务业务登记功能,包括份额登记、估值核算、信息技术系统三项服务业务;开放基本的信息变更和报送功能,包括重大事项变更、重大事项报告、季度和年度信息报送。

  记者了解到,一些已在原先外包系统提交资料的券商、独立外包机构,可以使用原用户名和密码登录。有尚未登记、想要做私募外包业务的机构表示,已准备好商业计划、内控制度、法律意见书、系统设备等,将尽快登记。

  关于新老系统的差别,华北某外包服务机构告诉记者,新系统只对应估值核算、份额登记、信息技术系统的服务机构,对基金销售、基金销售支付结算机构不提供注册入口。同时,按照新规,申请份额登记机构以及信息技术外包注册资本实缴需要5000万;申请份额登记机构需要上传法律意见书。

  今年3月协会发布新的《办法》,为私募外包服务行业设立规范要求及准入标准,意味着私募服务行业生态将重新洗牌。据了解,一些私募外包服务机构按照新规要求在人员、系统、注册资本金及制度等方面已经做了准备。海峰科技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所有部门员工都考取了基金从业资格,同时招募优秀的资金清算人员;采购稳定可靠的TA系统、资金清算系统,与三方销售公司联测,获取了中登公司的测试报告;另外,股东会也达成共识,将注册资本金提高到5000万。

  华南某第三方机构告诉记者,现在份额登记、信息技术系统服务机构的门槛比较高,部分机构可能从估值核算上入手切入服务行业,监管上可能是宽进窄出。

  外包服务行业竞争激烈

  乱象频出亟待整改

  快速发展的私募基金为服务行业提供了巨大的市场蛋糕。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在协会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达到1.86万家,已备案私募基金5.04万只,认缴规模11.9万亿元,实缴规模8.75万亿元。

  近几年,券商、银行、基金公司、独立外包机构等多方力量角逐私募服务市场,大型券商等优势机构已经切掉了大半个蛋糕,一些小型机构、外包服务商仍在寻求自己的特色化发展道路。行业竞争很激烈,服务机构采取价格战、烧钱模式投入信息系统等。

  格上理财分析师徐丽表示,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服务机构,一半以上是券商,商业银行、公募和其他机构的占比差不多;同时,券商在托管外包的规模上也占据半壁江山。年报显示,招商证券(600999)是目前规模最大的托管外包机构,2016年,托管与服务外包业务产品数量破万只,规模超过万亿;国信证券(002736)、国泰君安托管外包规模也比较大。

  私募排排网产品部总监温志飞告诉记者,私募外包的费用很低,一般是在千一左右,单做外包很难赚钱,人员成本也很高。而且还要在信息系统方面不停投入,才能保持行业领先水平。

  对于私募服务行业前景,温志飞认为,外包服务是私募生态链的一环,随着私募行业发展会不停衍生出更多需求。据记者了解,有外包机构就在挖掘私募自律规则颁布后的行业机会,为私募提供“合规”服务。

  同时,私募外包服务行业的迅速发展也出现不少问题,海峰科技相关人士表示,尽调不到位、运营环节权责不完全明确问题比较突出,也是近来监管关注的重点。对于服务机构而言,严格的合规审查是必须流程,在未来一段时间,主动开展合规自查和整改是服务机构不可逃避的任务。“现在部分券商提高了股权、非标产品的托管门槛,多家券商主动暂停PB业务开展自查,长远来看对外包服务市场的规范都将是正面影响。”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