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FOF渐行渐近 注重管理人实力

2017年05月08日 06:4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金牛理财网 宫曼琳

  金牛理财网持续跟踪基金市场的最新动向,随着《基金中基金估值业务指引(试行)》的发布,公募FOF渐行渐近,从本周起我们将陆续推出FOF系列专题文章,旨在为基金投资提供参考。

  FOF,即基金中基金(Funds of Funds),是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主要包括联接基金(Feeder Fund)和FOF基金两大类。我国证监会定义为将8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经中国证监会依法核准或注册的公开募集的基金份额的基金。

  截至2016年年底,全球投资于开放式公募基金资产规模达到40.4万亿美元,而美国以18.8万亿美元规模占据近半壁江山(含共同基金、ETF基金),其中FOF占比逾9%,作为目前FOF发展最为成熟的市场,美国FOF发展具备借鉴意义(本文数据均来自ICI 2017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

  上世纪80年代,美国先锋基金推出了第一只共同基金 FOF(相当于公募FOF),此后FOF凭借其自身在资产配置、基金筛选以及风险分散等方面的优势而迅猛发展。1990年,美国基金市场上FOF产品数量仅为20只,总规模仅为14.26亿美元;而截至2016年底,美国基金市场上FOF数量已达1445只,总规模更是达到18703.64亿美元。从规模增长来看,2001年至2013年增长较快,每年平均规模涨幅达到40%(除2008年出现负增长外),近三年增速有所放缓。

  从分类来看,根据投资标的不同,美国FOF基金主要分为混合型、股票型、另类投资型、债券型、货币市场型、商品型、可转换证券型和不动产型FOF(来源MorningStar)。其中,混合型和债券型占比较高,截至2016年年底,混合型和债券型FOF规模占比较高,达到92%,而股票型占比较低仅为8%,数目方面,混合型和债券型达到4120只,而股票型仅为449只。

  从发展特点来看,美国FOF发展有几大特点:市场份额高度集中于三家公司;快速发展依赖于养老金助推;目标日期和目标风险基金是主流。从美国FOF基金管理公司的市场份额来看,具有覆盖全产业链的大型基金公司先锋、富达、普信三家占据了FOF市场超过半数的份额。目前美国FOF主要有4种运行模式,即:内部管理+内部基金FOF;内部管理+全市场基金FOF;第三方管理+内部基金FOF;第三方管理+全市场基金FOF,而该三家基金管理公司均是内部型FOF运作模式的典范。

  如前所述,2001年以来的十几年间,美国FOF基金迎来了跨越式发展,这其中主要有赖于养老金的助推,随着401(k)计划的推出,员工个人拥有投资自主权,FOF作为分散化投资最为便捷和便宜的工具,逐渐的获得了养老金投资者的青睐。监管层也持续提供支持,如2006年在《养老金保护法》(PPA)中鼓励投资者把DC计划参与证券市场等。

  从策略来看,在基金优选策略的基础上,常见的FOF产品策略有目标风险策略、目标日期策略、风险平价策略、行业/风格轮动策略、核心卫星策略等,目前目标日期基金和目标风险基金是美国FOF的主要两种类型。这两种基金管理的总资产占美国FOF基金总资产的比重在80%以上。

  以投资者角度来看,FOF产品有三个特点:一、适合作为长期投资标的,可以作为养老投资的一部分:以美国FOF的长期业绩来看,FOF长期净值增长更加平滑,具备更高的风险收益比例和更小的回撤;二、可用于分散投资及资产配置:FOF基金可以在国内外不同大类资产之间进行配置,有助于分散投资风险;三、解决选基难题:目前市场上已有4000余只基金,投资者面临的首要困境往往是如何选基,而FOF基金则是把这一难题交给了专业人士,他们通过定量和定性等综合评价分析挑选并建立基金投资组合,有效解决投资者选择困难症,也有助于提升选基质量。

  在具体FOF产品的挑选方面,投资者需要关注几个方面,一是产品是内部FOF还是外部FOF,管理人的实力如何,是否双重收费;二是关注产品策略,是否切合自己的投资需求,如目标风险、日期等;三是关注具体投资标的,如产品过往业绩、风险水平等。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