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本土创新品牌抢占市场先机

2017年05月07日 07:26    来源: 深圳特区报    

  动漫行业成为深圳文化产业一张靓丽名片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吴德群)《熊出没》创票房新纪录,《糖果总动员》更是挺进海外市场。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这些看上去“萌哒哒”的原创动漫作品以及由此诞生的平台型文创企业,正成为深圳“萌经济”的中坚力量,不断抢占市场先机。可以说,动漫行业成为深圳文化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正迎来黄金时代。

  动漫领军企业突起

  深圳华强文化科技已然成为动漫产业的领军企业,其旗下华强方特出品的动画电影《熊出没》这几年更是异军突起。今年大年初一正式上映的《熊出没·奇幻空间》,成功摘下春节档国产动画电影票房桂冠,显示出深圳本土创新品牌的活力。统计显示,《熊出没》至今共上映多部,累计票房超过13亿元。

  打造动画IP产业,深圳春潮涌动。京基集团旗下的深圳市昂驰动画设计有限公司,从首部动画短片《吃饭睡觉打豆豆》到《豆特么黑》,再到《神经豆》,通过一系列的动画短片,塑造出原创动画IP形象“豆豆家族”。呆萌暖心的黄豆,酷黑狂拽的黑豆,蠢萌脱线的神经豆,早已萌化观众,赢得市场。而且,豆豆家族系列动画短片制作精良,并成功实现出口海外市场。《吃饭睡觉打豆豆》第1季授权韩国娱乐公司CJ在韩国播放,第3季系列作品成为美国佛罗里达州立大学的电影学院教材。

  新锐力量不断加入

  深圳动漫新锐力量,不断带来惊喜。深圳萌奇文化仅用3年多时间,已发展成为文化衍生行业的创领者。萌奇文化与优酷、光线传媒等知名文创平台建立合作关系,获得了“蜡笔小新”、“Emoji”、“tokidoki”、“booto”、“魔鬼猫”、“鬼马咚咚”等30多个文化品牌授权,同时与森麦、大麦等十几个产品品牌深度合作。目前,这家年轻的企业致力于IP运营,今年重点打造八大IP,抢占更多文化创意市场。

  事实上,包括动漫玩具、动漫服装和动漫出版物在内的动漫衍生品,已成为推动“萌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其中,动漫玩具为占比最大的动漫衍生品类型,市场规模占中国动漫衍生品整体市场的一半以上。深圳萌奇文化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继续扩展IP衍生品边界,推出全品类衍生品,包括3C数码、生活用品、毛绒、文具、包袋等,深挖IP商业潜力。同时,推出全国首家集合全球范围多个IP衍生品的自营连锁旗舰店ONEO,以“IP周边+轻食”模式,涵盖动漫影视周边精品馆、动漫影视主题咖啡、IP文化沙龙汇等内容,打造出一个全新的、与IP相结合的互动体验平台。

  政府扶持助力产业

  以动漫产业为主的深圳“萌经济”,之所以春意盎然,得益于市场的需求,也来自于政府的扶持。

  深圳先后出台《深圳市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条例》、《关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规定》、《关于扶持动漫游戏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创意设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相关政策的颁布和实施,解决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存在的资金投入不足、原创内容薄弱、关键技术研发能力不足等关键问题。据悉,深圳每年安排5亿元扶持资金,用于支持文化创意企业及项目,大批原创研发项目获专项资助。

  得益良好的经营环境,深圳本土动漫企业积累了丰富的管理经验和一批动漫创作人才。目前,深圳拥有动漫行企业几百家,逾万名从业人员。2016年,包含动漫在内的深圳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1949.70亿元,增长11.0%。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