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伦敦白银市场流动性断崖式下滑

2017年05月05日 10:00    来源: 新浪财经    

  路透在分析交易数据并访问10位行业知情人士后发现,过去一年中,伦敦白银基准价出现了巨大且难以预测的波动,而且交易量骤降。欧美监管当局大规模调查定盘价操纵后,由于担心卷入新的市场操纵调查,伦敦贵金属市场(LBMA)的白银做市商不愿提供流动性,而是选择离场等待2018年新交易规则正式实施。

  全球白银生产商、珠宝商和投资者等日交易额数十亿美元的白银合约都参考伦敦白银基准价。然而,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数据显示,至少自2016年1月以来,伦敦白银基准价与现货价格多次出现巨大价差,给买家和卖家带来意外收益或亏损。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6年1月至今年3月,LBMA的白银日交易量从最高1290万盎司,最低下降至20万盎司。同期,伦敦白银基准价和现货价格背离超过10美分的情况出现了7次,背离超过5美分的情况出现了20多次,仅今年3月下旬就出现了5次。这种情况非常罕见,因为在交易所报价商品,基准价与电子竞价的平均偏差大约只有1美分。

  问题的核心在于低交易量,以及执行交易订单的七大银行(汇丰、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加拿大丰业银行、多伦多道明银行、瑞银和中国建设银行)不愿在拍卖中买卖白银以确保基准价紧密跟随现货价。据10位行业人士透露,在Libor操纵丑闻发生后,很多银行除了提前下订单之外不愿出手干预,唯恐被监管部门视为价格操纵者。被问及基准价的波动性及信誉问题时,LBMA回答称:

  “LBMA严肃对待任何有损基准定价拍卖信誉的事件。一些银行在拍卖开始后就不愿修改订单,这被视为影响基准价的一个问题。LBMA希望新的潜在做市商能够提出新办法来改善拍卖流程。”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对白银期货价格操纵展开了长达五年的调查。2016年10月,德意志银行已经同意支付3800万美元罚金,以与美国监管机构就其和其它银行非法密谋操纵银价的指控达成和解。去年4月欧盟通过新的贵金属监管交易规则,新规将从2018年1月1日起生效。 这些规定将使银行和平台更加难以操纵Libor、外汇与贵金属等金融市场。在新规出台之前,一些交易所选择暂时离开市场。

  今年3月,CME集团和汤森路透宣布,打算不再作为伦敦基准价的平台协调机构。尽管他们的合同还有两年才到期,但这两家公司表示,新规使他们不得不重新审视与LBMA的合作。它们近日向路透发表联合声明,称它们一直致力于维护LBMA白银基准价的可靠性,正在与所有股东合作,以确保在LBMA找到新的合作平台前能够顺利过渡。

  LBMA在4月中旬推出了新合作商竞拍,希望能在秋天前确定新的合作公司。有消息人士称LBMA现在可能很难吸引竞拍者,但LBMA对此否认,称已经有感兴趣的公司找上门。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