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重利空压制 期债弱势难改

2017年05月05日 09:40    来源: 期货日报    

  市场担忧情绪浓重

  

 

  昨日国债期货呈现大幅下跌,监管升级和美联储议息会议是引发其大跌的主要因素,目前市场多空交织,期债弱势难改。

  监管升级

  美联储议息会议在5月2日至3日进行,虽然会议上宣布加息的概率不大,但是目前市场预期6月美国很有可能加息,并且年内将会缩减资产负债表,这对于美元会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受此影响,美元兑人民币可能会出现一定的反弹,这对于国债将会产生一定的压制作用。

  近期债市炒作的热点是“一行三会”对于债券市场的监管升级,考虑到国内资本市场泡沫较大,杠杆较高,从去年开始监管部门就在加强市场监管,防范市场风险。今年将银行表外业务纳入监管体系,执行新的监管措施目的都在于此。目前对于债券监管的主要内容是降杠杆,特别是对于银行等存款机构的债券回购额度做了更严格的要求,虽然这些规定还没有落实,但是向市场传达出加强债券市场监管的信号,对于银行来说债券的回购受到限制,将会降低银行的可待资金,因此对于国债也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进入5月,资金需求高峰已经结束,市场对于流动性的需求有所下降。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周二央行没有进行逆回购的操作,而本周央行共有2400亿元人民币的逆回购到期。央行终止逆回购向市场传达了一个信息,资金基本处于平衡的态势,但是对于市场而言不但减少了实际资金的供给,同时也会引发市场的担忧情绪,近期拆借市场的利率水平或将上升,利空国债。

  通胀预期缓解

  除了上述利空之外,目前国债仍有一些利多支撑。今年以来大宗商品价格连续下跌,4月通胀数据表现不会太理想。不仅如此,目前商品市场整体看空气氛浓重,大多数商品都没有止跌的迹象,市场对于未来通胀的预期大大缓解,利多国债。

  此外,从宏观环境来看,目前国内整体经济形势处于企稳态势,但国内经济仍然存在反复的可能。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4月国内的PMI指数为51.2,虽然仍处于荣枯线之上,但是相较3月下降了0.6,这对于市场的情绪有一定的打压,对于国债的价格起到一定的支撑作用。

  

 

  图为采购经理人指数PMI

  综上所述,目前国债市场整体呈现多空交织状态,难以出现明显的趋势。不过短期来看,监管升级和美联储议息会议将会成为近期的主要影响因素,通胀预期降温和经济数据回落对于国债的影响作用相对较小。基于上述判断,笔者认为国债期货的价格呈现弱势振荡的概率较大。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