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季度不宜过度悲观

2017年05月05日 09:40    来源: 期货日报    

  最近A股市场出现较大的调整,但风物长宜放眼量,笔者认为对于后市不应过度悲观。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际,“三去一降一补”进入攻坚阶段,受益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相关板块仍值得看好。

  

 

  图为上证指数周线走势

  2017年全国两会前夕,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为证监会明确了任务,“证监会的首要任务是监管,如果说还有第二任务,也是监管,第三任务还是监管”。他的监管思路很明确:依法监管 ,从严监管,全面监管,只有监管才能保证改革的措施顺利实施。加强监管亦非最终的目的,市场需要在强监管下逐步建立起更为有序的秩序。

  3月30日,证监会对多伦股份董事长鲜言开出了34.7亿元的“史上最大罚单”,此外,鲜言还被终身禁入证券市场。4月14日,证监会公布5宗案件的处罚决定,其中包括1宗操纵市场案,王耀沃因操纵市场被没收违法所得约1249万元,并被处以约2498万元罚款。就在同一天,针对炒作次新股和快进快出手法等恶性操纵市场行为,证监会部署了2017年专项执法行动第二批案件。证监会透露的信息显示,列入第二批专项行动的案件共有16起,目前“相关调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部分重点案件已经取得重要突破”。针对资本市场各种乱象的“刮骨疗伤”,更有利于我们资本市场的稳健发展。

  统计显示,2016年证监会共核准了275家公司的IPO申请,募资金额近2000亿元。2017年,证监会保持每周约10家的速度。日前,上交所发行上市中心执行经理顾斌公开表示,2017年将延续去年的高速发行节奏,预计2017年全年核发IPO数量达500家,全年IPO融资额达3000亿元。

  当下,沪深两市指数点位虽然不高,但A股市场“虚火过旺,肾气不足”,让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功能、价值投资功能很难有效发挥。当然,随着新股发行速度的加快,指数重心下移,股价下跌,市场质疑为何没有配套的退出制度。毋容置疑,配套退市制度一定会推出,但该制度不应盲目推出。

  4月17日发布的国民经济核算数据显示,一季度中国经济同比增长6.9%,增速超出市场预期,工业、投资增速加快,出口的贡献由负转正,经济下行压力有所缓解。4月20日公布的外汇收支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银行结售汇逆差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分别下降67%和78%,外汇供求趋向基本平衡,跨境资金流出压力明显减轻。

  央行一改3月下旬至4月上旬在公开市场连续“不动声色”持续净回笼资金的做法,4月17日至21日当周周一放出495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周二至周四连续进行了3600亿元的逆回购,市场统计共计净投放1700亿元,创近来单周净投放新高。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可有效对冲压力,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的大局。

  综合所述,短期监管政策升级更有利于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现货方面,我们仍旧看好受益于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相关板块,沪指二季度或将延续3000—3300点区间振荡格局。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