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远月认沽期权成交活跃

2017年05月05日 09:38    来源: 期货日报    

  周四上证50ETF开盘走低,随后宽幅振荡,最终收盘于2.32,较上一交易日下跌0.22%。连续多日的下跌行情,促使投资者纷纷转向期权市场寻求避险,共计成交464608手,大增21.4%,认购与认沽期权分别成交257013手和207595手,其中远期12月认沽期权成交量超过认购期权,达到11224手,反映了投资者的长期避险需求。成交量PCR值微跌至0.8,较前值无明显变化。成交分布上看,平值期权依然是投资者的首选,而成本优势推动远月虚值认沽成交大大高于实值期权。持仓方面,全部合约实现增仓,认购认沽持仓分别达到1052133手和723227手,其中5月、9月认购增仓大于认沽,而6月、12月认沽增仓大于认购。

  

 

  图为各月份期权成交量变化

  标的资产价格走低导致认购期权全线下跌,大部分认沽期权有所上涨,最大涨幅为17.57%。标的资产历史波动率再创新低,目前仅为7.57%,若后期标的市场无大幅波动,历史波动率还有下跌空间。隐含波动率较前期无明显变化,“认沽高于认购”基本特征不变,但二者价差有所收敛。隐含波动率期现结构方面,远月合约隐含波动率略小于近月合约,表明远月合约相对定价偏低。从数值上看,5月合约维持在4%—17%,而12月合约则在4%—10%波动。

  

 

  图为近远月合约隐含波动率对比

  综合来看,上证50ETF连续下跌,但总体跌幅有限,后期关注2.25—2.3支撑区域交易行为,操作上宜采用中性市场策略,卖空跨式组合可继续持有,拥有标的资产的投资者要坚持买入远月虚值认沽作为价格下行方向的保护。


(责任编辑: 张海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