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6年上市公司高管薪酬大起底

2017年05月05日 08:0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收官,上市公司高管薪酬也揭开神秘面纱。从个人薪酬来看, 海通证券 总经理助理林涌取代 方大特钢 董事长钟崇武,成为新一届A股“薪酬王”。从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总额来看,制造4个“千万级”年薪高管的 泛海控股 位列榜首,并成为 房地产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水涨船高的一个缩影。从行业来看,非银金融、 银行 和 房地产 上市公司平均高管薪酬总额位居前三位, 银行业 同时是高管薪酬总额降幅最大的行业。

  “薪酬王”易人

  从高管个人薪酬前十名排行榜来看, 海通证券 总经理助理林涌取代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成为新一届A股“薪酬王”,薪酬高达1549.4万元。泛海控股成为这一榜单的最大赢家,公司董事兼副总裁赵晓夏、董事张博、执行董事余政、副总裁陈基建共4人进入榜单。

  从行业发展状况来看,2016年A股“薪酬王”花落海通证券确实出人意料。去年129家 证券公司 净利润为1234.45亿元,同比下降49.57%。海通证券的业绩符合行业趋势,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0.43亿元,同比下降49.22%。不过,根据上海市《关于深化市管国有企业领导人员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要求和上级主管部门意见,从2016年1月1日起,包括海通证券在内的上海券商副总裁级及以上领导班子成员的薪酬支付方式作了调整。林涌2016年的薪酬除2016年的年薪外,还有2015年的绩效奖金,而2015年正逢 券商业绩大丰收。

  上市公司高管“薪酬王”的位置曾连续三年被方大特钢董事长钟崇武占据。2013年至2015年,钟崇武的薪酬分别为1974万元、2038万元和2019万元,2016年钟崇武的薪酬为676.44万元。

  金融和房地产业“多金”

  金融业和房地产业一向“多金”。在2016年上市公司高管薪酬总额前十名中,金融业和房地产业上市公司共占据8席,其余两席由 通讯行业 的 中兴通讯 和 医药行业 的 复星医药 占据。其中,在高管个人薪酬前十名中成为大赢家的泛海控位列高管薪酬总额的榜首,其2016年高管薪酬总额高达1.43亿元。

  泛海控股是房地产业高管高薪的一个缩影。在这份榜单中,除泛海控股外,还有 绿地控股 、 金科股份 、 万科A 三家房地产上市公司。近年来,随着 碧桂园 、 华夏幸福 、 融创中国 等房企的扩张,高管流动性加大,薪酬也水涨船高。碧桂园董事长杨国强曾表示,花20万元请一个不能做事的人是浪费时间和金钱,不如花300万元请真正有能力的人。

  连年占据榜单首位的 中国平安 2016年屈居次席,其薪酬总额达1.08亿元,较2014年的8966.46万元、2015年的9307.14万元继续上升。2016年 中国平安 税前年收入超过500万元的高管达10人,其中3人超过1000万元。不过,董事长马明哲的薪酬减少30.46万元,成为中国平安唯一薪酬下降的高管。

  薪酬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证券行业是榜单的常客。最近三年, 中信证券 、 广发证券 、 招商证券 、 光大证券 、 东方证券 等券商均曾登上榜单。2016年,上市券商净利润虽然大幅下滑,但海通证券、 国金证券 和 方正证券 三家券商仍进入榜单。

  部分上市公司2016年业绩大幅亏损,高管薪酬总额却逆势增长。其中,话题不断、倍受市场关注的 *ST匹凸 2016年亏损4.6亿元,同比下降348.89%,公司高管薪资总额却增长69.4%。

  银行和钢铁业高管大幅降薪

  分行业看,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非银金融、银行和房地产上市公司平均高管薪酬总额位居前三位,分别为2669.49万元、1899.76万元和1085.96万元。钢铁、国防军工和机械设备三个行业的平均高管薪酬总额垫底,分别为485.34万元、474.56万元和438.5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剔除2016年以来新上市的银行,上市银行的平均高管薪酬总额下降幅度最大,达到17.28%。银行高管的降薪潮始于2015年。根据有关规定,2015年1月1日起,国有银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以及其他副职负责人的薪酬,按照国家关于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执行。

  从2016年的情况来看,银行高管的降薪潮还在继续,“银行降薪留人难”也被市场热议。从2016年高管薪酬总额降幅榜来看, 中信银行 、 华夏银行 和 南京银行 位列前三位,降幅超过30%。此外,少数银行高管薪酬总额上涨,如 交通银行 和 浦发银行 高管薪酬总额增幅超过20%。

  与银行相比, 钢铁行业 不但在上市公司平均薪酬总额垫底,降幅也仅次于银行和采掘业,达到13.88%。2016年以来,在钢铁行业加快去产能的背景下,虽然企业盈利状况好转,但职工安置成为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上市公司高管降薪也在情理之中。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