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险资社保一季度持仓9只大飞机类股

2017年05月05日 07:30    来源: 证券日报    

  ■记者 乔川川

  自2008年开始研制,历经近十年的国产大飞机C919终迎首飞时刻。据中国商飞5月3日发布消息,国产大型客机C919将于今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首飞(如天气条件不具备则顺延)。

  已有订单570架

  尽管刚开始首飞,C919成绩已十分抢眼,据中国商飞公司表示,截至2016年11月底,C919大飞机已经斩获包括中国国际航空、东方航空、南方航空等在内的23家国内外用户的570架订单,为我国航空产业带来了全新的市场机遇。从未来航空产业市场空间来看,按照波音公司预测,未来20年内全球新客机需求将高达3.7万架,仅中国市场需求便超过6000架,未来或将开启万亿元规模市场。

  而航空产业未来的发展,也受到了我国的大力支持。2016年以来,国务院、发改委等先后公布了《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通用航空发展“十三五”规划》等重要政策,已将航空产业列入未来中长期我国产业发展的重点。

  业内人士表示,在美国,出口一架波音747客机,可以弥补进口12000辆小汽车造成的贸易逆差。可以说,发展大飞机项目对我国调整经济结构、实现转型升级、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具有重要意义。政策与需求的双刺激,有望推动航空产业链迎来爆发期。

  两细分领域最受益

  在C919大飞机整个产业链中,机体结构及相关原材料产业将最为受益。国信证券表示,在C919产业链中,机体结构、发动机、机电系统、航电系统、内装饰、起落架等六大领域价值占比分别约为38%、27%、14%、11%、6%、4%;细分领域机体结构市场规模最高,到2035年将达到270亿美元至360亿美元,而发动机领域市场规模居第二,到2035年将达到192亿美元至256亿美元,机体结构在整个飞机中的成本占比较高,可关注相关上市公司,洪都航空(C919前机身、中后机身的惟一供应商,工作量占机身制造的25%)、中航飞机(国产C919大型客机主要机体结构供应商和起落架系统供应商)等。

  海通证券则表示,第三代铝锂合金材料、先进复合材料在C919机体结构用量分别达到8.8%和12%,“机壳”中铝合金材料约占材料总重量的70%。受益个股推荐宝钛股份。

  从其他细分领域来看,《证券日报》梳理上市公司基本面发现,航发控制为国内主要航空发动机控制系统研制生产企业,为发动机领域龙头公司;中航机电为航空机电系统龙头公司;航电系统龙头公司主要为中航电子;产业链其他相关上市公司还包括:成飞集成、博云新材、钢研高纳等。

  险资加大布局力度

  在大飞机产业未来发展一片向好的背景下,市场敏锐度较高的险资也加大了产业链布局。《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在27家大飞机相关公司中,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险资共计现身在4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其中新进中航飞机、航天动力和宝钛股份等3家公司股票,新进持股数量分别为:2296.21万股、449.99万股和205.12万股;增持钢研高纳74.84万股,增持后累计持股数量为278.50万股。

  除险资外,社保基金对大飞机概念股也较为青睐,截至一季度末,共计持有8只大飞机概念股,新进宝钛股份,新进股份数量为203.59万股;增持航天动力,增持后总持股数量为2230.98万股;持有中航光电、航天长峰、钢研高纳和中航重机等4只个股数量较上期不变,分别为:1168.43万股、700.00万股、494.96万股和492.52万股。

  综合来看,险资、社保两大机构一季度持有中航飞机、钢研高纳、宝钛股份、航天动力、中航光电、航天长峰、中航重机、中国卫星、中直股份等9只大飞机概念股。

    原标题:C919产业链六领域大起底 险资社保一季度持仓9只大飞机类股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