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次新股业绩“变脸”难避免?证监会说视情节处罚

2017年05月05日 07:2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001-002.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 欣

  173只新上市个股,有20只业绩“变脸”,10家公司净利润出现亏损。一夜之间,新股业绩问题再一次受到市场关注。

  5月2日,《每日经济新闻》独家报道《业绩“变脸”率降至11.56% 2017新股一季报“答卷”整体良好》后,证监会很快对次新股业绩“变脸”问题有了回应。而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也采访多位业内人士,他们表示,目前监管层对IPO审核格外严格,IPO审核并不能保证企业未来100%业绩不“变脸”,目前业绩“变脸”的新股基本有行业季节性因素影响,需投资者仔细研究对待。

  监管层回应新股业绩“变脸”

  近日,据《证券时报》报道,证监会有关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目前证监会的发行审核是依法严格遵循发行上市条件的要求,包括是否符合主体资格、独立性、募集资金使用、财务会计、规范运行等,并且督促企业在满足法定条件之上,还应充分向投资者披露信息和揭示风险。如果企业上市后当年业绩下滑甚至亏损严重,但风险揭示不够充分,证监会将视情节轻重采取行政处罚或相应措施。

  那么今年上市且一季报出现亏损的10只新股,到底风险揭示如何呢?

  在一季度亏损达5000多万元的思特奇招股说明书里,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注意到,思特奇在风险提示里面提及其业绩存在季节性特征的风险,其表示,“公司的主要客户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三大电信运营商,其信息化建设的立项、审批和采购招标一般安排在每年的第一、二季度,且该等客户对合同的签署以及软件产品的验收和货款支付有较长的审核周期,第四季度尤其是年末通常是签署合同、出具验收报告和支付的高峰期。由于公司采用的收入确认政策规定了相当部分的收入需以取得验收报告作为确认前提,因此公司收入集中在第四季度体现。”

  思特奇还表示,“与此同时,公司的管理费用和销售费用主要是人力成本和差旅费,发生较为均衡,并未同收入一样呈现明显的季节性。因此公司的营业收入和营业利润亦在四季度集中体现,业绩存在季节性特征。季节性特征会导致公司的第一季度末、第二季度末甚至第三季度末的财务报告均可能出现亏损,而全年盈利的情况。”

  同样,一季度大幅亏损的尚品宅配也在其招股书披露16项风险因素时,提及到“公司所处的家具行业具有一定的季节性,主要与国内居民的房屋装饰装修的季节性密切相关。2014~2016年,公司定制家具及配套家居产品上半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占当年家具产品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4.56%、38.16%和40.76%,公司年度营业收入结构存在上半年较低、下半年较高的特点,特别是第一季度经营业绩相对较差,公司的经营业绩存在季节性波动的风险。”

  业绩“变脸”难完全避免

  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通过查阅招股书发现,多家今年一季报业绩出现亏损的新股,由于业绩与季节性相关,在招股书均对此进行了详细的风险提示。

  那么,目前IPO审核严格程度到底怎样?如何管控业绩风险问题呢?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

  某券商一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告诉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现在IPO审核确实严格很多,必须10分。对于风险、募投、同业关联等都审的紧,而发审委一般焦点问题都落在是否可能存在财务造假,是否‘带病’上市。总体来说IPO现在各环节风控都很严格。”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也向每经投资宝(微信号:mjtzb2)表示,“我觉得除非是上市公司存在业绩造假,比如业绩表现违背上市承诺,否则的话,上市公司业绩‘变脸’是属于正常的。因为上市本身不等于就进了‘保险箱’,IPO批文拿到并不代表这个公司就是‘精钢不坏之身’。而且,IPO审批是一个静态审批,了解的材料是过去历史材料,它本身不能代表将来,也不能担保未来。所以上市公司业绩‘变脸’有客观原因,比如经营环境改变、整个行业行情变化等。”

  “投资者不要对IPO审批误解,不要以为IPO审批过的一定是业绩不会下滑‘变脸’的,我们IPO审批本身是带有包容性的,更多是基于他们的历史资料判断他目前符合挂牌的要求,但不能担保其上市后业绩永远保持不变。在投行审核把关这一块,只要没有造假现象发生,就没有问题。”董登新补充道。

  此外,一深圳不愿具名私募人士分析称“有投行朋友之前跟我提及过,目前IPO发行审核越来越严格,所以,只要不是刻意造假,基本上现在新股很难有那种业绩离奇‘变脸’的情况出现。对于投资者来说,我建议还是需要在投资前做好功课,了解公司的经营特性和行业特征,这样才能做到真正的价值投资,而不是盲目投机。也只有认真分析了公司招股书和不断追踪重大事项公告,才有可能把握公司投资的时机,也有助于挖掘真正的价值股,从而躲开业绩地雷。所以我一直认为,看待新股业绩‘变脸’,不仅是监管部门的任务,投资者在投资时也应该仔细分析判断。”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