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湖南五方教育拟IPO背后:董事长向湖南移动负责人送钱

2017年05月05日 07:1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1-1.thumb_head

  每经记者 吴治邦 赵笛每经编辑 曾健辉

  5月4日收盘价15.43元,全通教育(300359,SZ),这家头顶“在线教育第一股”光环,曾力压茅台,登上股价最高峰的公司已彻底褪去神话色彩。如今,一家主营业务与全通教育高度相似的公司正试图登陆创业板,它是否能重演资本神话目前尚不清楚。但让人意外的是,记者发现,这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兼董事长的佘晏飞及其妻子出现在法院的判决书里面,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这对公司的IPO之路又有无影响呢?

  主营收入依赖中移动湖南公司

  近日,湖南五方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以下简称招股书),拟在创业板上市。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是教育信息挖掘整合服务商,使用信息化手段为K-12阶段(幼儿园、小学、初中及高中)的学生、和家长、老师及学校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和内容,满足学校、老师、家长、学生互通、信息共享等方面的教育信息化需求。

  从湖南五方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方教育)披露的客户情况来看,2014年、2015年和2016年连续三年,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移动湖南公司)稳居第一大客户的地位,五方教育从后者取得的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超过90%。

  按照五方教育的解释,公司多年来在教育信息综合服务业务上一直保持与基础运营商的良好合作关系,公司负责提供相关产品、应用、内容并进行市场开拓和推广等,基础运营负责品牌宣传、提供通信通道等,并有基础运营商,主要是移动湖南公司统一收费,再与公司进行结算。基础运营商是公司的结算客户公司,因此主要客户主要体现为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

  对于客户集中的风险,五方教育专门进行了阐释。按照招股书的介绍,五方教育自成立初期即与移动湖南公司合作,开拓湖南省内K12家校互动市场,十余年间公司扎实掌握了湖南省内2894所学校资源。在业务发展过程中,公司主要通过中国移动进行收益分成结算。五方教育指出,若未来出现不能通过中国移动收费的政策约束,则公司将通过自己APP平台,人人通平台、购买第三方短信通道平台进行服务和结算,对公司与运营商的合作模式与结算模式将产生一定影响。

  近年来,由于政策影响及竞争加剧,该领域内众多企业的日子并不好过。但凭借与移动湖南公司稳定的合作关系,五方教育在湖南本土仍具有相对的竞争优势。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资料显示,为了维护与移动湖南公司的关系,作为湖南五方科技有限公司(五方教育前身)董事长的佘晏飞及其妻子曾连续多年向移动湖南公司相关负责人送钱送礼,且相关负责人已经因受贿罪被判刑。

  移动湖南公司相关负责人领刑

  五方教育的营业收入主要依赖对通信运营商的收费,而合作对象主要是移动湖南公司。招股书里,五方教育也多次强调其与移动湖南公司的合作关系。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刑事判决书(以下简称判决书)显示,五方教育的实控制人兼董事长佘晏飞及其配偶李卓(曾担任湖南五方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连续多年向湖南移动公司相关负责人送钱送礼。

  判决书显示,2004年8月至2005年下半年,李中华利用担任湖南移动公司长沙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以及湖南移动公司数据部总经理的职务便利,应湖南五方科技有限公司请求,为后者开展“家校通”业务谋取利益。

  具体包括促成湖南五方科技有限公司与长沙市育才小学就“家校通”业务达成合作意向,并开展试点活动;多次组织并参加推介会,向长沙地区的学校推介五方公司的“家校通”业务。2005年至2011年年初,李中华先后多次收受五方公司董事长佘晏飞和总经理李卓给予的财物折合人民币47.13万元:

  司法部门透露出来的受贿具体细节有:1、2005年春节,佘晏飞和李卓在李中华办公室送给李中华5000元购物卡。同年端午节、中秋节,李卓分2次在李中华办公室送给李中华现金共计1万元。李中华均予以收受。2、2006年春节,李卓送给李中华1万元现金。同年端午节、中秋节,李卓分2次送给李中华现金共计1万元。同年5月,为祝贺李中华调任省公司数据部总经理,李卓送给李中华现金1万元。李中华均予以收受。3、2007年端午节、中秋节,李卓分2次送给李中华现金共2万元。同年7月17日,李卓为李中华女儿李桑颖支付择校费4300元。同年10月的一天晚上,佘晏飞在神农大酒店一包厢内送给李中华3万元现金。李中华均予以收受。4、2008年,李卓分5次送给李中华现金共计10万元。李中华均予以收受。5、2009年,李卓分5次送给李中华现金共计15万元。李中华均予以收受。6、2010年,李卓分3次送给李中华现金共计6万元,并支付2009年至2010年李中华女儿李桑颖家教费用1.2万元。李中华均予以收受。7、2011年春节、中秋,李卓各送给李中华现金1万元共计2万元。李中华予以收受。同年端午,佘晏飞和李卓在圣爵菲斯大酒店一楼送给李中华2万元现金。李中华予以收受。8、2012年底2013年初,李卓送给李中华1万元现金。李中华予以收受。

  据相关证人的证言,湖南五方科技有限公司家校通业务的成功离不开李中华在长沙移动任副总期间的支持和推广,李中华还经常亲自参加家校通的推广会。

  除佘晏飞和李卓外,李中华还涉及收受其他人的贿赂。最终,从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2015年7月13日的判决结果来看,李中华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一百万元,犯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二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一百万元。

  由此,在李中华被判处刑罚的情况下,五方教育的董事长、总经理佘晏飞有没有因此而被处罚?从改制后的情况来看,移动湖南公司仍然在五方教育业务里占据着重要角色,上述判决又将会给公司的经营带来何种风险?

  在诉讼、仲裁及行政处罚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最近三年内重大违法情况的事项披露里,五方教育并未提及上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公司发去采访函,董秘称在外出差,截至发稿时,未得到相关方面的回应。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