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连银行业组建116个债委会

2017年05月05日 07:16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北京5月4日讯 (记者 常艳军)大连银监局副局长张兆君在今天举行的中国银监会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2017年4月末,大连银行业对表内外授信余额5亿元以上、涉及债权银行3家以上的企业组建债委会116个,覆盖37家银行业金融机构,表内外业务余额5283.26亿元,占辖区对公业务余额的41.37%。

  张兆君说,大型企业债务风险金额大、影响范围广、处理难度高。今年以来,大连银监局指导大连市银行业协会,建立完善债委会工作机制,推动债委会工作重心从事后风险处置向事前风险防范转变。

  大连银行业依托债委会平台,着力解决同业无序竞争、银企信息不对称、银政对话困难等问题,并综合分析企业的经营和风险情况,将企业划分为正常类、关注类和风险类3个类别。其中,正常类企业是正常还本付息,财务指标健康,经营管理规范,需要进一步支持的企业;关注类是虽然能够按时还本付息,但部分财务指标和经营状况不理想,或内部经营管理、风险控制、投资发展战略等存在隐患,需要予以关注并采取风险缓释措施的企业;风险类是财务指标和经营状况明显恶化,按时还本付息出现困难,必须采取内外部救助措施,应对债务违约或破产危机的企业。

  张兆君说,企业风险分类也不是一成不变,而是实行动态管理,每半年重新认定一次。同时,债委会还加强了对企业粗放经营和过度举债行为的约束。

  2016年以来,大连银行业运用债委会机制帮扶困难企业12户,采取各种措施提供资金支持491.85亿元;应对危机企业9户,成功化解风险企业3户,避免了370亿元的信贷资金损失。

    原标题:大连银行业组建116个债委会 推动事后风险处置向事前风险防范转变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