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智慧负面缠身 613亿市值蒸发

2017年05月05日 07:07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自5月2日戴帽以来,*ST智慧在三个交易日内连续走出两个跌停和一个半跌停,公司市值仅剩83.48亿元,与高峰期的696亿元相比,613亿元蒸发。

  可能放在两年前,没有人敢相信,这家领跑国内金融信息服务商的明星公司,会落入此等困境。

  股价大跌超八成

  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6月12日之前上市的2750只A股股票,截至2017年5月4日收盘,共有298只出现上涨,其余则均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跌。在出现下跌的个股中,共有9只区间跌幅达到了80%以上,分别为欣泰电气(-89.89%)、*ST智慧(-85.11%)、*ST锐电(-82.91%)、*ST一重(-82.71%)、*ST三泰(-82.40%)、京天利(-82.36%)、信雅达(-81.11%)、安硕信息(-80.68%)和绿地控股(-80.04%)。

  在上述9家公司当中,欣泰电气是欺诈发行强制退市的第一单。而*ST智慧即大智慧则成了转型屡屡失利,在同行业中逐渐掉队的典型。截至5月4日收盘,*ST智慧收报于4.20元/股,总市值仅为83.48亿元。同行业的东方财富和同花顺的总市值则分别为460亿元和307亿元。而在2015年4月21日,大智慧最高达到了35元/股的价格,总市值高达696亿元。至此,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大智慧的股价跌幅就达到了88%,高达613亿元的市值就此蒸发。

  从股东情况来看,机构股东也呈现“树倒猢狲散”的情形。2015年年报披露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大智慧的第7-10名股东分别为嘉实事件驱动、励石万琰9号资产管理计划、南方消费活力和易方达并购重组,而此后这些机构陆续退出。到了今年一季报,只剩下新进的中信赢时聚赢6号。

  大智慧4月28日发布公告,鉴于公司2015年度和2016年度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公司股票交易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上交所则发布公告称,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第三十一条规定,上交所于2017年5月2日起将该证券调出融资融券标的证券名单。

  烧钱直播巨亏17.6亿元

  从财务数据来看,大智慧2015年以来的发展呈现出一个抛物线式下坠的曲线。2015年年报显示,大智慧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6.51亿元,同比下滑20.61%;净利润亏损4.56亿元,同比下滑526.49%。2016年年报显示,大智慧报告期实现营业收入11.31亿元,同比增长72.82%;净利润则亏损了17.6亿元,同比下滑293.34%。2017年一季度,大智慧实现营业收入1.45亿元,同比上升22.78%;净利润亏损金额为7652万元,较去年同期亏损幅度收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金额则为-1.39亿元,较去年同期进一步下滑了190%。从其他数据来看,货币资金规模下降了25.11%,其他应付款规模增长了105.32%,由于直播平台业务支出的增加,营业成本增加了34.87%,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则分别下降了34.41%和39.08%。

  公司在年报中解释称,2016年亏损原因主要是2016年度新增的视吧直播平台业务,收入未达到预期且2016年在广告宣传、市场推广、从业人员配置、系统开发维护、平台网络运行成本和主播劳务报酬等进行了巨量投入,其中主播劳务报酬总计发放人民币13.96亿,广告宣传投入总计2.1亿元,因视吧APP充值慧币而产生苹果、财付通、支付宝充值渠道手续费1100万元。对此,管理层进行了深刻反思,这个经营结果说明公司对新项目的风险认识不足,投资的管控能力不高,成本控制意识不强,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公司经营中得到改进。

  2016年被誉为中国网络直播元年。2016年3月,大智慧启动了直播项目“热播”,“热播”起初只是大智慧APP中的一个功能模块,主要是以券商投顾及民间炒股达人直播解盘为主。随后,大智慧成立独立APP“视吧”,将直播业务从大智慧APP中分离出去。2016年9月,“视吧”成功跻身直播行业排名第三。“视吧”启动后,曾邀请了大批明星助阵,邀请现代华尔街风云人物吉姆·罗杰斯、著名经济学家李大霄、胡润百富榜创始人胡润等诸多财经大咖参与直播。

  重组失败诉讼缠身

  实际上,这两年来,大智慧在业务转型中过得颇为坎坷。

  2015年1月大智慧抛出重组计划,拟斥资85亿元收购湘财证券100%。但在关键时刻,因信息披露涉嫌违反证券法律规定遭证监会立案调查,导致大智慧最终没有拿到监管层的批文,反而在2015年11月等来了《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2016年3月,大智慧宣布,鉴于重组相关的股东大会决议因逾期已经失效,且重组面临的障碍基本无法消除,决定撤回申请文件并终止相关事宜。2016年7月23日,大智慧董事长总经理张长虹提交了辞职报告。

  2016年,面临被ST的压力,大智慧拟将盈利能力较强的全资子公司大智慧财汇70%股权出售给非关联方华信资本。数据显示,大智慧财汇70%股权以13.98亿元转让给华信资本。2017年1月3日,大智慧发布《关于转让子公司部分股权的进展公告》称,按照大智慧与华信资本签署的《股权转让协议》约定,华信资本应在股权转让协议生效之日起三日内向大智慧预付 30%股权转让款。截至2016年12月31日,华信资本未履行《股权转让协议》约定的付款期限条款,双方亦未办理大智慧财汇股权的工商过户登记。1月20日晚间,大智慧公告,华信资本此前拟斥资13.98亿元收购公司持有的大智慧财汇数据科技有限公司70%股权。但截至目前,标的公司“数据源的独立授权”存在暂时无法排除的障碍,虽经多次沟通,仍无法在短时间内有效排除。因此,华信资本发函商请解除股权转让协议。

  重组失败,变卖资产无疾而终的大智慧,还面临着诉讼缠身。年报显示,公司收到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法院”)发来的《应诉通知书》及相关法律文书。根据《应诉通知书》显示,法院已受理983名原告诉本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截至2017年4月24日公司收到法院准许部分原告撤诉申请的《民事裁定书》,以及一名原告经法院一审判决驳回诉讼请求。扣除已收到的《民事裁定书》的诉讼请求金额,原告要求公司赔偿投资差额损失、佣金、印花税和利息损失等合计1.89亿元。以上诉讼已陆续开庭审理,公司预计以上诉讼很可能导致公司承担赔偿责任,将上述涉诉事项确认为预计负债和营业外支出。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