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合理配置房贷、家财险为住房提供安全保障

2017年05月04日 08:4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保险课堂

  随着城市房价的逐渐走高,一套房子,往往需要穷尽全家数十年的积蓄。而在享受“安家”带来的幸福之后,如何对其提供最大程度的保障,以覆盖可能发生的风险呢?在保险专家看来,房贷险与家财险,将是很好的选择。

  房贷险

  防止还款中断收回房屋

  目前,多数购房者都选择了“按揭”买房的方式。这也意味着,在今后的20-30年里,其每个月都要承担一笔不小的房贷压力。“如果一切正常,工作稳定,房子供起来也没有太大问题。但如果发生失业等特殊情况,或者房子本身出现‘意外’,又该怎么办?”

  事实上,在购房者办理个人房屋抵押贷款之后,如果因为无力还款等原因出现违约,银行有权收回抵押房屋,房贷险正是一款保障“担心还款不能持续导致房屋被收回”的产品。

  个人抵押商品住房保险,简称“房贷险”,是一种保证保险。有关保险专家指出,房贷险主要保障的是还贷责任,贷款人可根据自身情况决定是否投保,如果一旦发生意外身故,家庭资产情况无力偿还贷款,可考虑购买房贷险。房贷险保费一般为趸缴,保费支付多少取决于贷款年限和贷款金额,以贷款金额50万元,贷款20年为例,只须一次性支付几千元保费。

  投保后,对于贷款人发生意外死亡或伤残,丧失全部或部分还贷能力,造成连续三个月未偿还或完全偿还合同约定责任的,投保房贷险后,保险公司可予以赔偿,但贷款人也要留意除外责任,因疾病死亡或丧失还款能力的,保险公司不予理赔,同时房贷险只保贷款人本人,对家庭其他成员没有保险责任。

  家财险

  有效规避意外损失

  在日常生活中,家庭财产的保护亦十分重要。从偷窃事故,到极端天气灾害,甚至水管爆裂等都可能造成家庭财产的损失。“比如万一水管爆裂,花大力气装修的房子、地板、各式家具,都难逃一劫。如果没有其他保障,这笔损失就得自己掏,很心疼。”市民郑先生表示。

  面对这一情况,家财险的配置就显得十分必要。目前家财险的保障范围涵盖房屋、房屋附属物(包括私人车库、天台等)、房屋装修及服装、家具、家用电器、文化娱乐用品。从种类上看,家财险可分为普通型与投资理财型。其中,普通型以一年为期限,一份保单每年交一定数额的保费 (一般为数百元),出险后经保险公司核实后可获赔。

  上述保险专家提醒,购买家财险需注意几个要点:其一,不是所有家庭财产都可投保,如金银首饰、字画、古董等,保险公司一般不提供保障。其二,投保家财险没有犹豫期,假使家里的大部分财产发生变更,应及时到保险公司进行保单内容变更,保费按天计算,多退少补。其三,一般家庭可选择保费低、保障范围广的消费型家财险。假使房屋面积较大,或贵重物品较多,可以与保险公司协商独立核保交纳保费,量体裁衣购买合适的家财险。其四,因地震造成的财产损失,保险公司不予理赔。 综禾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