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卡换“芯” 换卡保号规定眼花瞭乱

2017年05月04日 08:4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说说成都银行卡换“芯”那些事

  “五·一过后,磁条银行卡是否还能继续使用?” “将纯磁条卡更换为芯片卡是否需要收费?” “换卡过程中能否保号?” 根据央行要求,今年5月1日起,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功能全面关闭。由此引发不少蓉城市民的疑问。

  对此,《金融投资报》记者对蓉城多家银行进行走访后发现,目前磁条卡虽无需立即更换,但出于安全性能的考虑,“换芯”仍是大势所趋。与此同时,银行对于换卡收费标准尚未统一,而在选择“换卡保号”业务过程中,需等待9-45天。

  ■本报记者 吉雪娇

  问题

  1

  更换芯片卡是否需要收费?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银行卡风险管理的通知》,从2017年5月1日起,全面关闭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交易,全面加快银行卡升级为金融IC卡的进度。不过,多位银行人士表示,目前磁条或复合银行卡不需要立即更换。“此次被关闭的只是芯片磁条复合卡的磁条刷卡功能,持有纯磁条卡的客户无需立即进行换卡。”建设银行华兴支行工作人员表示。招商银行工作人员亦指出,当前纯磁条卡仍可正常使用,持有复合卡的用户则可使用芯片功能正常刷卡交易。

  与传统的磁条卡相比,芯片卡拥有更高的技术含量,因此安全等级更高,可以有效防止盗刷事件的发生。因此上述银行工作人员依然建议磁条卡用户选择换卡。《金融投资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除个别中资银行和外资银行,包括工农中建交在内的五大银行和招商、民生、华夏等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都可提供银行卡换芯片卡服务。

  那么,目前更换芯片卡是否需要收费?对此,各家银行相关规定并不一致。据不完全统计,在14家主流商业银行中,有4家可免费办理“换芯”业务,分别为华夏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其余各家银行则收取5-10元不等的工本费;如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中信银行均收取5元,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上海银行工本费则为10元。此外,银行对于部分客户的收费标准亦有所区别,如招商银行对于普卡换卡收取5元费用,普卡以上客户则可免费换取芯片卡。

  问题

  2

  换“芯”能否保留原卡号?

  一般情况下,当持卡人前往银行网点实时换“单芯片卡”业务时,往往需要面临“换号”的情况。对此,有持卡人认为极不方便。“目前我的银行卡绑定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定投基金、车贷、信用卡自动还款、理财账户,还有水电煤气缴费,如果换卡是不是意味着必须要重新签约或绑定呢?可不可以不换号?”陈小姐对此发出疑问。

  事实上,早在2015年起就有银行开始提供“磁条卡同卡号换IC卡”服务。而目前对于“换卡保号”问题,不同银行也有不同政策。具体而言,民生银行可保留原卡号;在国有大行中,“62”开头的银行卡基本可以换卡不换号,其中,农业银行以“6228”开头的卡可以保留原卡号,其余数字开头的银行卡则只能换卡换号。此外,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广发银行、华夏银行也提供换卡保号业务。而大部分城商行、农商行都不支持“保号换卡”。

  需要关注的是,“换卡保号”业务涉及制卡以及寄送等环节,因此无法现场取卡,一般需9-45日不等的时间。而在等待期间,仅有部分银行如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提供了“换卡期间是否使用旧卡”的选择,在办理“换卡保号”后仍可正常使用卡片。

  银行工作人员提醒,如果持卡人急需用卡而不得不“换号”,应查询卡上贷款、理财基金、保险等业务是否转移完整。其中贷款客户需要在信贷系统中变更还款卡号。而对于支付宝和微信等支付工具,持卡人亦需重新绑定以避免无法正常使用。

  蓉城各银行借记卡换卡收费标准

  农业银行 工本费5元工商银行 工本费5元建设银行 工本费10元中国银行 工本费5元交通银行 工本费5元招商银行 普卡工本费5元,金卡以上免费中信银行 工本费5元华夏银行 免费办理兴业银行 免费办理平安银行 免费办理民生银行 工本费10元邮政储蓄银行 工本费全国各不相同广发银行 免费办理上海银行 工本费10元

  蓉城各银行换卡保号要求

  农业银行 6228开头的卡可以保留原有卡号,9599开头的农行卡则不行工商银行62开头且没办存折的卡片可以保号,其他卡片卡号会变更,制卡时间视具体情况为准建设银行 需提供卡号前4位查询是否可以保号中国银行62开头的银行卡可以换卡不换号,可通过电话或网点办理,办理时间为15-20天,期间可正常使用旧卡

  交通银行19位卡号的磁条卡可以申请不换号,但如果是17位卡号的磁条卡,则不能保留原有卡号。可选择在办理期间是否使用旧卡,制卡周期为7个工作日招商银行 根据银行卡种类部分可以保号中信银行 卡号会变更华夏银行 可以保号兴业银行 卡号会变更平安银行 需提供银行卡前6位查询是否可以保号。换卡周期1个半月民生银行 可以保号,最长需要等待20个工作日邮政储蓄银行 卡号会变更广发银行 622568开头的银行卡可以保号上海银行 卡号会变更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