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钢价反弹 后市或冲高回落

2017年05月04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需求的好转,叠加环保限产预期和去产能继续推进等利好因素,4月最后一周钢价终于迎来较为明显的反弹行情。尤其是华北地区,建筑钢材价格涨幅较高。“五一”期间,华北地区钢坯价格已超过3000元/吨大关,单周上涨幅度超过8%。

  兰格钢铁网首席 分析师马力表示,价格快速反弹后,钢厂利润可观;加之目前钢材社会库存压力仍然较大,后期钢价可能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

  市场人士表示,市场存在环保限产预期。前期河北廊坊和天津静海的污水渗坑事件曝光后,廊坊、静海等地的违法违规类镀锌、酸洗等相关钢材加工企业被要求停产排查,对华北地区钢市起到刺激作用。“五一”前,河北新利钢铁彻底关停,退出钢铁生产企业序列,虽然对整体供给影响不大,但让市场看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河北省6月前完成全年80%去产能任务的决心。受上述去产能、污染治理加强的影响,华北地区带钢和钢坯价格快速上涨。

  需求方面,5月中旬可能采取的环保限产及工地停工措施让不少工地抓紧赶工,在一定程度上放大了需求。据兰格钢铁网统计,北京地区大户商家上周日销售量在1万-1.5万吨之间,达到今年销售量的一个高峰值。受此推动,京津地区螺纹钢价格涨幅较大。

  马力表示,近期价格快速反弹,钢厂生产钢坯、带钢、建材等产品又有300元-500元的吨利润水平。在目前产能过剩的状态下,这样的价格水平很难维持较长时间。

  从总体库存水平来看,建筑钢材库存消化速度较快,但其他品种钢材库存压力仍不小,尤其是热轧卷板库存压力最大。兰格钢铁云商平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4月28日,全国线材社会库存量为138.88万吨,比去年同期上升73.73%;热轧卷板社会库存量为247.52万吨,比去年同期上升20.1%;中厚板社会库存量为112.20万吨,比去年同期上升41.37%。

  马力表示,因限产因素而上涨的钢价向来维持时间不长,通常会出现短期的暴涨暴跌,如果没有限产政策,预期落空后价格可能出现快速冲高回落走势。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