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统封闭式基金已全部申报转型

2017年05月04日 07:29    来源: 证券时报    

  目前所有传统封闭式基金无一例外选择了转型,没有基金选择清盘。多数在转型后将投资视角转向市场热点的主题投资领域。

  证监会最新发布的基金募集公示显示,市场中最后一只传统封闭式基金“基金银丰”已申请变更注册并获受理。至此,即将于今年到期的传统封闭式基金已全部申报转型,传统封闭式基金将在今年下半年最终退出历史舞台。

  传统封闭式基金已全部申报转型

  从证监会最新发布的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中,银河基金旗下的“基金银丰”申请变更注册为“银河沪港深精选(LOF)”,该只基金申报材料已经在4月17日上报,并于4月21日获得受理。

  成立于2002年8月15日的“基金银丰”即将在今年8月14日到期,该只基金上市以后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84.1%。

  而在此前,同属于传统封闭式基金的长城基金旗下的“基金久嘉”,已在今年1月10日申请变更为“长城久嘉创新成长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并于4月13日获批。

  “基金久嘉”为此发布公告称,该基金将于2017年7月4日到期,为消除基金到期及折价的影响,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决定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审议关于基金转型的相关事宜。

  至此,最后2只即将于今年到期的传统封闭式基金已经全部申报转型,传统封闭式基金将在今年下半年最终退出历史舞台。

  事实上,自从2001年9月我国首只开放式基金——华安创新诞生起,开放式基金便逐渐取代封闭式基金成为中国基金行业发展的趋势和主流。

  北京一位公募行业研究员称,“开放式基金的推出为我国基金业的产品创新开辟了新天地,然而,传统封闭式基金为我国公募基金业奠定了最初的市场,积累了最初的管理规模。虽然传统封闭式基金不可避免会退出历史舞台,但它的历史性作用值得纪念。”

  封转开后仍面临规模锐减困局

  虽然封闭式基金在到期处置上有多重选择,但目前所有传统封闭式基金无一例外选择了转型,没有基金选择清盘。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产品经理表示,封闭式基金到期选择转型,一是因为批复一只基金产品要经过不少流程,基金到期后直接转型后还可以继续运作,不用重新申报、审查、募集设立新基金;二是不少封闭基金合同约定了到期处置方案,合同约定就是要直接转型为开放式基金;三是多数老基金的持有人也是希望基金转型而非清盘,更能维护持有人利益。

  上述中型公募产品经理称,“基金清盘对公司品牌会有负面影响,而且也会浪费基金获批的流程,而通过产品转型可以将这类产品的持有人留住,继续进行产品的投资和管理。”

  据记者统计,目前封转开的公募基金中,多数在转型后将投资视角转向市场热点的主题投资领域。如基金银丰转型为银河沪港深精选(LOF)后,将以沪港深主题为重要投资方向;基金久嘉转型为长城久嘉创新成长混合后,将重点投资在我国经济转型过程中具有良好成长性的创新型上市公司;而基金鸿阳转型为宝盈消费主题后,也将投资重点放在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的消费主题行业公司。

  然而,虽然基金转型解决了到期后的运作管理,但传统封闭式基金转型后仍将面临规模锐减的困局。

  2017年基金一季报数据显示,传统封闭式基金在转型后基金份额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萎缩。

  上述中型公募产品经理分析,产品在转型后规模萎缩,一方面是因为当前市场环境不佳,股市仍缺乏趋势性机会;另一方面,基金转型后缺乏特色,也有的产品类型相对小众化,可能会导致原来的持有人选择赎回。


(责任编辑: 张厚为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