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净利同增54.4% 安邦财险车险保证保险都盈利

2017年05月04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投资收益同比翻了2.8倍,达609.48亿元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在中小财险公司普遍面临较大经营压力的情况下,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邦财险”)在2016年却交出了漂亮的年报,不仅合并投资收益同比翻了2.8倍,合并净利润也逆势大增54.4%。

  从公司经营方面看,年报数据显示,安邦财险2016年的合并保险业务收入约为1124.4亿元,同比翻了2.12倍。2016年,其合并净利润约为131.63亿元,同比增长了54.4%。这一净利润增长水平远超四大上市险企:去年四大上市险企的净利润除中国平安逆势增长外均大幅下滑。

  在投资方面,安邦财险综合运用了多种投资方式,包括定期存款、长期股权投资、投资型房地产等,去年其实现合并投资收益约为609.48亿元,同比翻了2.8倍。

  该公司表示,去年前三个季度,其权益资产占比分别为44.86%、42.56%、20.75%,去年第四季度占比大幅下滑,如果2017年二级市场行情有所改善,该指标有望回升。

  在信用风险方面,安邦财险指出,信用风险的产生一方面与经济运行的周期性有关,另一方面与对公司经营有重要影响的特殊事件有关。去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信用风险最低资本分别为30.70亿元、31.43亿元、35.80亿元,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该公司预计这一指标在2017年上半年仍将维持稳中有升的态势。

  从主要保险业务方面看,按照保费收入排名,2016年安邦财险的前五大险种经营情况分别为:机动车辆保险实现原保费收入约47.66亿元,承保利润约2.3亿元;保证保险实现原保费收入约7457万元,承保利润约为893万元;农业保险实现原保费收入约1.88亿元,承保利润约为-5067万元;责任保险实现原保费收入约1.38亿元,承保利润约-1165万元;意外伤害保险实现原保费收入约9420万元,承保利润约-2984万元。

  从影响保险风险的关键指标来看,2016年,安邦财险的综合成本率为99.70%,同比微降0.17个百分点。综合费用率为42.44%,同比上涨了6.17个百分点;综合赔付率为57.26%,同比下降了6.34个百分点。该公司表示,由于去年第四季度公司保费取得较大幅度增长,提前提取的费用使其综合费用率稍有上升,属于正常波动,预计今年一季度综合费用率保持在42%左右。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