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家自保公司开业以来年年赚钱

2017年05月04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冷翠华

  在一般商业保险公司快速扩容的同时,最近两年自保公司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2017年年初以来,有自保公司正式开业,也有的正在进行开业准备,还有的已进入预披露阶段,动作频频。

  大型企业(集团)成立自保公司的做法越来越普遍,那么,目前市场上的自保公司经营情况如何?通过2016年年报,记者发现,去年,两家注册在我国内地的自保公司经营稳定,盈利业绩较好。并且,从成立至今,这两家保持了年年盈利的成绩。

  中石油专属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石油自保公司”)成立于2013年年底,2016年其保险业务收入为5.07亿元,同比下降了约8.9%;投资收益约为3.24亿元,同比上涨了约5%;净利润约2.83亿元,比2015年小幅下降了约1%。2014年和2015年,中石油自保公司的净利润分别约为2.86亿元和1.73亿元,也就是说从成立至今,该公司保持了3年连续盈利。

  在风险控制方面,中石油自保公司指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内部保险业务,具有风险较大、集中度较高的特点,如巨灾损失预测失误、保险定价不充分或再保险安排不合理,可能导致公司暂时性偿付能力不足,出现承保风险。

  为此,该公司参考石油行业近年来发生的重大财产损失事件及保险处理案例,与集团客户开展深入沟通探讨,着手制定重大风险事件管理机制,旨在从全集团层面有效控制石油设备财产价值保护,有效控制直接损失成本及保险成本。2016年,该公司未发生重大风险事件。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自保公司运营的首要目的是协助母公司完成风险管理目标,中石油自保公司的上述行为也反映了这一点。做好防灾减损工作来降低自保公司的赔付,对自保公司及其母公司而言是双赢的选择。

  根据保费收入排名,中石油自保公司2016年的前五大险种分别为企业财产险、责任保险、能源保险、货运保险和船舶保险,其中,企业财产险、能源保险和货运保险实现承保正利润,其余两种承保利润为负数。

  中国铁路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下称“中铁自保公司”)成立于2015年7月份。2016年该公司的保险业务收入约为6.89亿元,投资收益约为4678.2万元。在企业经营方面,在开业当年即盈利的基础上,2016年中铁自保公司继续保持盈利,实现净利润约为9269.2万元,实现了连续两年盈利。由于2015年并非整年度经营,因此在此不对其经营数据进行同比变化的比较。

  中铁自保公司2016年原保费收入居前5位的保险产品分别是工程保险、意外伤害保险、机动车辆保险、责任保险,以及企业财产保险。其中,意外伤害保险和机动车辆保险的承保利润为正数,其他三大险种承保利润为负数。

  业内人士指出,尽管两家自保公司实现了开业以来年年赚钱的好成绩,但其成立时间尚较短,还不能反映更长时间的经营状况,自保公司的风险集中度高的特点有可能导致其年度经营业绩发生剧烈变化,其对风险特点应有充分的认识和准备。

  2017年,自保公司领域动作不断:2月份,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开业,3月份,中国大唐集团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进行预披露,4月份,广东粤电财产保险自保有限公司(筹)举行创立大会,这标志着粤电自保公司已基本完成开业筹备,具备申请开业条件。

  除了上述自保公司,我国已设立的自保公司还包括注册地在我国香港的中海油自保公司、中广核自保公司以及中石化自保公司。至此,已经开业的和正在筹建的自保公司已经有8家,加上计划设立的自保公司,此类保险公司数量即将迈向两位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