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聚美优品“不务正业” 跨界智能家居

2017年05月03日 17:49    来源: 新金融观察报     王晓东 王雅菡

  

  时隔五年,聚美优品的CEO陈欧再次为自己代言。只不过这次与化妆品无关,而是宣布要进军智能家居领域。

  跨界布局

  靠卖化妆品起家的聚美优品要涉足智能家居领域了。4月26日,聚美优品宣布进军智能家居领域,创立独立品牌“Reemake睿质”,对外展示了两款自主研发的空气净化器——Reemake Air One和Reemake Air One Plus。

  从数据上看,聚美优品的空气净化器配置方面还算不错,陈欧表示Reemake Air One Plus的CADR值(每小时净化空气量)为2000立方米/小时,可以在10多秒内将一个3立方米玻璃空间内的高浓度雾霾净化成洁净的空气,适用面积可达200平方米。Reemake Air One的CADR值可达1000立方米/小时,可以吸附小到0.3微米的颗粒。

  在价格方面,聚美方面表示,家用版Reemake Air One将在6月上线,售价为2599元,至于Reemake Air One Plus则目前尚未公布价格。

  实际上,聚美优品不是第一个跨界做空气净化器的企业。猎豹移动、奇虎360、小米、果壳网等都曾先后推出自家的净化器产品,部分企业在这个领域站稳了脚跟。

  据中国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空气净化器市场需求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未来我国空气净化器销量将保持30%—35%的高速增长,预计到2017年我国空气净化器市场规模或可突破1000亿元,2020年可达到3000亿元以上。

  不过,去年3月GB/T18801-2015《空气净化器》国家标准正式实施,“新国标”大大提高了空气净化器行业的准入门槛,使得空气净化器市场开始出现服务化、技术化、品质化的竞争;随后,空气净化器绿色环保标准的出台也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行业标准,加大了企业进军空气净化器领域的难度。

  如今,国内市场上主流的空气净化器品牌有艾吉森、霍尼韦尔、亚都、美的、夏普、松下、三星、莱克、小米等。中怡康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0月,空气净化器品牌减少了100多个,减少了20%左右。

  作为新晋空气净化器品牌,聚美优品想要扭转化妆品特卖电商的固有印象并不容易。特别是在该平台增长逐渐放缓的背景下,这家公司需要获得更多的关注。

  遍体鳞伤

  “即使遍体鳞伤,也要活得漂亮。”聚美优品的广告词如是写道。从风光上市到走下神坛,这两年聚美优品和陈欧的遭遇,令人唏嘘。

  聚美优品曾是中国首个赴美IPO的垂直电商网站。但在上市之后,这家公司不仅经历了假货风波,此后由于阿里、京东、网易在垂直产品领域的挤压,聚美优品以往的价格优势也遭到挑战。

  与之相对应的是,聚美的股价从最高点近40美元,一路下滑到3.8美元,跌掉了九成多。

  去年2月17日,聚美优品宣布收到来自CEO陈欧、产品副总裁戴雨森,以及红杉资本组成的收购方递交的每美国存托股(ADS)7美元的价格私有化申请。当时聚美优品市值也仅为9亿美元,但7美元的价格依然遭到不满。不少股民是在聚美股价20美元—30美元之间买入,而聚美却要以三分之一的低价格私有化,这对投资者无疑是一场残酷的屠宰。

  2月25日,有网站发布了一则公告,称要在全球征集聚美优品投资者,针对聚美优品管理层发起的私有化采取一系列起诉行动,其中陈欧被列为起诉对象。

  4月2日,聚美优品发布公告称公司两名联席CFO高孟、郑云生已经因“个人原因”离职。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两人的离职或许是因为公司高管团队在聚美优品私有化进程中失去了信心。

  聚美至今没有发布2016年全年财报和四季度财报。最近的一次财报发布是去年12月23日,发布的2016年上半年财务报表。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聚美优品净营收为5.328亿美元,仅比2015年同期增长1.7%;此外,净利润为2130万美元,与2015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净利润之和相比,下滑29.8%。

  电商分析师鲁振旺认为聚美优品的净营收、净利润增幅下降与行业发展的背景有关。“对于聚美优品而言,在2015年及之前,行业还处于风口。过去由于信息不透明,消费者买不到优秀的化妆品,除了聚美优品、天猫和京东等知名的大平台,没有其他的优质渠道供消费者选择。但自2015年年初以来,贝贝网、宝贝格子等一批电商零售品牌涌现,消费者对聚美优品的依赖性在降低,目前美妆电商渠道呈现多元、碎片化状态。”鲁振旺说。

  “救命稻草”

  电商红利不再的时代,聚美优品也在思索新的出路。陈欧的答案就是玩跨界。

  去年1月27日,在聚美优品的年会上,陈欧宣布聚美优品进军影视文化行业。

  让人不解的是,明明靠电商起家的聚美,未来的主营业务却不在于此。陈欧决定,在未来的布局中,电商只是聚美的一小块,它只是属于服务、价值变现的方式。“聚美会开辟更多的新业务,整合影视、明星、网红、内容各种资源去创造影响力,靠影响力带来流量和用户,三年内打造成中国影响力最大的颜值经济公司。”

  其实,陈欧混迹娱乐圈已久。近年来,他先是任命时尚集团总裁苏芒为独董;随后又在湖南卫视的综艺节目《全员加速中》《一年级》中亮相;在微博上也活跃了起来;在其网站上也开启了视频以及网红等栏目,现在甚至还投拍了电视剧《温暖的弦》。

  “有眼球就会有影响力,不管是大型综艺节目、明星的微博,这些都是影响力经济,有影响力就有未来,有影响力就有流量。所以我们会尽全力打造一个有影响力的网络,给公司带来无尽的眼球。”从陈欧的赤裸裸宣言中,不难看出这家公司对营销早已爱得“病入膏肓”。而这些“花哨”的背后,显现出来的是聚美优品对流量和新增客户的极度饥渴,以及对其新业务的焦虑。

  不知跨界智能家居会不会成为业绩连连下滑的聚美优品的“救命稻草”,未来,陈欧家的空气净化器能否在国内市场闯出一片天地呢?这些都有待时间来给予答案。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