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光伏大佬彭小峰创业再遇挫(图)

2017年05月03日 17:47    来源: 新金融观察报    

  随着光伏产业风光渐逝,昔日行业大佬们也很少站在舞台中央,10年前身价400亿有着行业“西毒”之称的彭小峰在出局赛维之后再次创业却再次遇挫。

  三次创业,两次将企业带上纳斯达克,一度成为中国能源行业首富,昔日的一切与今日种种在时空变化中交替出现,难免让人生出无可奈何花落去的感慨。

  绿能宝危机

  随着创业大潮汹涌,人们开始习惯用持续创业者一词来形容那些遭遇挫败,仍孜孜不倦的企业家们,只是当这样的词语套用在昔日光伏行业首富彭小峰身上时,其中甘苦只能自知。

  4月17日,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的绿能宝平台发布声明称“针对投资人于2017年4月10日及以后(最长180日)出现的提现逾期情况,经平台与各方协调,现因光伏补贴延迟等原因,致使目前平台提现出现逾期现象,承租人不能按期兑付提现金额,深表抱歉。”

  “彭小峰这次遇到的难题比离开赛维时遇到的还要大。”业内人士不无可惜地告诉新金融观察记者。

  危机出现,显然不是绿能宝创始人彭小峰所不愿见到的。这离2016年1月19日,SPI绿能宝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仅有一年多时间,离2015年1月绿能宝能源互联网股份公司全球运营总部于上海成立也刚刚两年多一点。

  创立之初,绿能宝确立了面向市场提供综合化太阳能投资与应用服务,帮助个人和机构投资者购买创新的太阳能投资产品及其关联产品的业务模式,并在日本、欧洲、北美、澳大利亚等多地开设办公机构。

  带着互联网金融产品绿能宝重新杀回光伏行业,被认为是彭小峰在遭遇赛维挫折之后的新机遇,在当时得到了广泛的关注。通过融资,众多行业大佬站在了彭小峰背后,成为其东山再起的支持者。包括央企新兴际华、中节能集团,以及史玉柱、恒大许家印等。

  作为SPI斥资5亿美元打造的一款互联网金融产品,绿能宝在业内首创“互联网+光伏产业+融资租赁”模式,投资者最低可投资1000元,获得年利率从5.00%至10.8%不等的利息回报。

  有消息则称,绿能宝内部人士透露,绿能宝内部管理混乱,创始人彭小峰有野心,但是缺乏长期战略规划,目前公司有大量员工离职。

  “光伏行业发展起来确实是我们努力的结果,我们将光伏变成了中国非常大的一个产业,确确实实把太阳能发电的成本从一个金贵能源、一个补充能源变成现在重要的低成本的可再生能源。”昔日的彭小峰曾经对光伏行业充满了激情。

  昔日辉煌

  过去的辉煌并不遥远,1997年,22岁的彭小峰怀揣赚学费出国留学的梦想,只身前往苏州创业。2004年,创业7年后,彭小峰旗下企业出口额超过10亿元,员工膨胀到近万人,完成了从2万元到上亿元的资金积累,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劳保用品生产企业。彭小峰白手起家,在短短的时间里完成了财富积累。但这对于今日光伏行业的辉煌来说,一切都是小菜一碟。

  2007年,赛维LDK登陆美国纽交所,创造了中资企业在美最大IPO,彭小峰以高达270亿的个人资产荣膺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第六名,并登上中国新能源首富的宝座,2008年个人财富更是猛增至400亿,跻身中国十大富豪的第四名,成为闪亮的财富新贵。2011年,赛维LDK仅纳税就超过11亿元,一举成为江西新余最大的公司。

  作为国内光伏巨头的赛维LDK一度因其秒杀人们眼光的扩张速度,如同史前怪兽的庞大身躯,以及大手笔的资本运作受到业内外人士的极大关注。作为这家企业的掌舵者—彭小峰率先引领LDK自身垂直一体化发展,傲视武林,彼时被誉为光伏界的“西毒。”一度问鼎中国新能源首富的桂冠,其造富的速度羡煞众人。

  在整个创业历史中,光伏行业是彭小峰倾注心血最多,带来荣誉最多也是摔得最惨的领域。即使后来被迫离开自己一手创建的赛维,掌舵绿能宝显示出彭小峰对光伏行业的初心仍在。

  就在过去的2016年夏天,SPI绿能宝董事长彭小峰荣膺光伏产业领袖人物奖。

  光伏行业曾经有着金庸小说里一样的大佬外号,东邪西毒南帝北丐都对应着一个个的行业巨头,而今除了有着“东邪”之称的天合光能高继凡仍活跃在行业第一线之外,曾经的中国首富南帝-尚德掌门人施正荣已经很少过问行业事情,“北丐”英利苗连生则在一年前让出集团董事长职务。

  在光伏产品遇挫,携带余威杀进互联网金融,又再次遭遇难题,彭小峰的光伏故事还没到终结的时候。

  “未来SPI绿能宝将持续创新,我们的目标是做成中国第一的绿色金融服务品牌,并创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家园,让每个人都成为太阳能的生产者、消费者与收获者。”彭小峰曾经豪迈地表示。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