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莞证券中止IPO背后:担忧锦龙股份行贿案致上市失败

2017年05月03日 14:23    来源: 新浪财经    

  大盘在笑,东莞这两只股票在哭!

  受累股东 锦龙股份 行贿,东莞证券IPO折戟,殃及这两家上市公司的股民。

  昨天晚上,应该就有不少股民失眠了。不少人看到东莞证券之前发布的预先披露,以为上市是铁板钉钉的事,没想到临门一脚却遭遇滑铁卢。

  该来的还是来了,遭遇“黑天鹅”的锦龙股份和 东莞控股 开盘后巨大卖单压盘,今早9:30前的集合竞价阶段,锦龙股份和东莞控股,无视大盘翻红,双双跌停!其中锦龙股份20.47元每股,跌幅9.98%,东莞控股13.27元每股,跌幅9.97%

  9:30开盘后,锦龙股份和东莞控股死死锁住跌停板。

  昨日,锦龙股份发布公告, 接到参股公司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通知,鉴于本公司涉嫌单位行贿一案对东莞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可能产生的影响,东莞证券于近日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报送了《关于中止审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并于2017年5月2日收到中国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中国证监会同意东莞证券中止审查的申请。

  而这里提及的案件在锦龙股份同日另一则公告中有所显示,公司于今年2月14日收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南宁铁路运输分院发出的《案件侦查终结移送审查起诉告知书》,该《告知书》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南宁铁路运输分院对锦龙股份涉嫌单位行贿一案已侦查终结,拟移送南宁铁路运输检察院审查起诉。

  同日,持有东莞证券20%股权的上市公司东莞控股也发布公告,表示收到了东莞证券《关于中止审查东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的告知函》。

  截至昨日收盘,东莞控股收14.74元每股,涨跌幅为0,锦龙股份收22.74元每股,跌0.48%。

  事实上,遭遇不测的并不只是锦龙股份和东莞控股,东莞的另外一家上市企业 勤上股份 年报变脸和重组失利,复牌跌停,股东及实控人质押股票接近平仓线,4月26日紧急停牌,套在里面的股民不比锦龙股份和东莞控股的股民好过。

  锦龙股份曾是清远市惟一的上市公司。2009年,为了大举入股东莞证券,锦龙股份将注册地迁至东莞。当时东莞市国资委已经奠定对东莞证券的控股地位,并提出三年内实现IPO上市的目标。锦龙股份通过受让股份的方式,获得东莞证券的部分股权。

  从公开资料显示,东莞证券的股权结构中,锦龙股份以持有东莞证券40%股份位居最大股东,东莞控股位居第二。

  从公开现实的数据看,占股比例最多应该属于东莞国资委,也就是东莞证券的实际控制人为东莞国资委。

  可以说,这次遭遇“黑天鹅”,最惨的不是股民,而是我们的东莞国资委。

  东莞证券IPO之所以引人关注,与其漫长的等待有关,不少业内人士甚至用“坎坷”来形容。

  就在今年2月掌舵人张运勇因病离逝,就引起外界猜测,是否影响东莞证券IPO进程,当时董秘骆勇回应,公司一切业务正常。

  如今中止的原因却是因锦龙股份涉嫌单位行贿一案对东莞证券IPO可能造成影响,由东莞证券提出中止。

  根据早前公布消息,2015年1月,东莞证券辅导备案登记正式获得监管部门受理。2015年6月中国证监会正式受理东莞证券IPO申报材料,截至2017年2月9日,东莞证券IPO处于预披露更新阶段,排名第14位。

  东莞证券成立于1988年,是东莞本土唯一一家券商,与东莞的经济发展历史相互辉映。东莞市国资委通过东莞控股、金控集团、金信发展间接控制东莞证券55.40%的股份,为东莞证券的实际控制人,另外锦龙股份持股40%,新世纪科教持股4 .6%。

  根据东莞证券官网上的《2016年年度报告公开披露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末,公司有证券营业部50家、经纪业务分公司16家, 合计营业网点66家。2016 年末,公司资产总额 367.15 亿元。其中,货币资金 108.87 。2016 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22.33 亿元,同比下降 40.70%。主要受证券市场影响,公司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较大。

  在年度报告中显示,截至 2016 年底,行业共129 家券商。东莞证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排名一直保持在行业中上游水平,且呈上升趋势。而净资产排名在券商近一轮大规模的扩充资本后逐步下降。“资本规模制约发展的状况将在公司实现IPO后通过更广的融资方式寻求改善”。

  可见,东莞证券对于ipo充满期待。不料,在冲刺阶段再受冲击。

  资料显示,东莞证券早在2008年便已开始筹划上市。然而,因为民资与国资为争夺控制权僵持不下,直至2014年底才完成股改。

  张运勇生前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近几年,公司各项业务均实现了快速发展,迫切需要更多的资本金和更高的平台。”据他透露,股改后的东莞证券在融资方面更加多元化,收益凭证、次级债、两融资产包融资、公司债等多种融资工具均被娴熟运用,进一步充实公司的运营资金,解决了公司高速发展过程中的“血液”问题,“顺利的话,预计公司将于2017年正式挂牌上市。”

  然而,张运勇却未能看到东莞证券敲钟的一刻。张运勇的离世,引起众多猜测,当时董秘骆勇回应,公司一切业务正常。

  回应

  东莞证券经营一切正常

  上述的那一场股改,被外界认为是今天中止IPO事件的隐藏炸弹,坊间传言颇多,经过近3年时间终于爆发。

  在今年2月14日锦龙股份的公告显示,公司收到南宁铁路运输检察院发出的《审查起诉阶段委托辩护人/申请法律援助告知书》,该《告知书》称:南宁铁路运输检察院对本公司、杨志茂(本公司原董事长、原法定代表人)涉嫌单位行贿一案已经收到该院反贪污贿赂局移送审查起诉的材料,并告知锦龙股份有权委托辩护人。

  媒体报道,案发或与早几年东莞证券的股权交易事项密切相关,杨志茂夫妇进入的时间点为2007年至2009年,以8.38亿元低价取得东莞证券44.6%股份,在收购东莞证券股份的过程中,杨志茂得到清远、东莞两地有关人脉的关照和鼎力支持。按照东莞证券招股书显示,杨志茂实际控制的锦龙股份、新世纪科教合计持有东莞证券6.69亿股,持股比例为44.6%。其中锦龙股份持股40%,为东莞证券单一大股东。2016年6月,杨志茂先后辞去了锦龙股份董事长和东莞证券董事职务。

  东莞证券中止IPO引来多种分析。其中,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东莞证券主动中止申请,是因为东莞证券上会的速度快于杨志茂案件的审判,如果上会审核失败就是“终止”,需要重新提交资料,又是好几年的等待,所以才主动申请中止,等行贿案尘埃落定,重新提交审核会很快审核的。

  而杨志茂案件的影响,无非两种结果:一是锦龙股份获取的东莞证券股权是非法获取,判罚重归东莞国资委,那这部分股权注入东莞控股的可能非常大;二是锦龙股份无罪,那就可以重新申请IPO上会,由于是中止申请,原先的排位顺序不变,上会速度会很快。

  如今,东莞证券中止IPO,东莞证券将如何应对激烈的行业竞争?IPO中止对于正常业务有何影响?

  南都记者就相关问题联系东莞证券,董秘骆勇回应公司为了更好的保护投资者权益,目前已向中国证监会主动提出了中止申请,相关具体情况可查看证监会披露信息。此外,东莞证券将根据证监会的审核要求,严格履行各项工作和义务。目前,公司经营一切正常,未受到任何影响!未来公司仍将严格按照证券法、公司法和IPO发行的各项规定,推进公司相关工作。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梁锦弟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