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报白马失前蹄 消费股闪崩割了谁的韮菜?

2017年05月03日 07:34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还记得之前资金抱团取暖的消费白马么?这两天白马股再度吸引市场的眼球,只不过这次不是因为涨涨涨,而是因为业绩公布后的“见光死”……

  典型的案例如周二一开盘就跌停的 海信电器 。而这一跌停直接直接刷新了2016年5月31日以来的新低:

K图 600060_1

  而这与其29日发布的业绩报告中净利润的骤降有关。一季报显示,海信电器营业收入67.03亿元,同比下降5.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9亿元,同比下降49.53%。

  这种“一夜回到解放前”,而且跑也跑不掉的走势,对于广大持有海信电器的股民来说无异于一盆“迎头冷水”。

  但其实因为业绩业绩不及预期而出现明显回落的不仅海信电器一只,包括 洋河股份 、 水井坊 、 双汇发展 、 长城汽车 、 比亚迪 等均出现了连续大跌的情况。从K线图来看:

K图 002304_2

K图 600779_1

K图 000895_2

  “这是因为前期涨幅比较大,同时大家对于这些股票的业绩与实际季报和年报有很大预期差。”格雷投资总经理张可兴表示,“前期涨过头现在出现调整很正常,还是要看估值水平和业绩的水平。白马股前期有一定的投资价值所以弱市中会引发资金的抱团现象,但当前位置投资机会并不明显。”

  “一般来讲,股价上涨会强化投资者对公司的乐观预期,进而对优质公司形成整体性的估值溢价,但一季报业绩的分化打破了一致预期,从而引起溢价率回归。”锦洋投资总裁邱凌苍指出。

  不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白马的行情还未结束,但后市内部的分化难以避免,业绩将成为白马股走势强弱的“分水岭”。

  南京证券 研究所所长助理、资深策略 分析师温丽君则指出

  不少白马股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的高位,估值性价比已经明显下降,尤其是在市场处于调整阶段,白马股虽被机构抱团但也难免补跌风险。而且对于价值蓝筹品种而言,由于缺乏更大的成长想象空间,业绩的确定性会在较大程度上影响其估值。因此,年报、季报披露期就成为验证价值蓝筹品种“价值”成色的关键期,白马板块将以分化的方式继续演绎。

  重庆诺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曾宪钊认为

  一方面,市场中二级子行业的结构性机会正在向公司的结构性机会转移;另一方面,投资人也将加大对公司财务数据的更精细研究,板块趋势行情向公司报表行情转移。在目前资本市场制度引导和抱团效应蔓延的情况下,价值股仍有相对配置的机会,后期应存在白马与真成长股共赢的机会。

  国海证券 分析师代鹏举指出

  驱动白马成长的最核心的逻辑是整个市场预期收益率的下降,龙头的估值溢价在所难免。未来如果市场预期收益率下行的趋势不变,那么白马成长的行情不会结束。建议继续关注白马成长的配置价值,其中可以重点关注机构持股比例较低的白马标的(表明未被机构充分挖掘).

  长江证券 分析师张宇生表示

  近期,市场快速下跌释放部分负面预期后,恰逢年报季报发布窗口,投资者对行业或个股业绩增长因子赋予的投资权重明显提升。因此,未来一段时间,市场投资主线将围绕——弱市+关注业绩增长。

  至于风险方面, 国金证券 首席策略分析师李立峰指出,中期来看,消费股在以下三种情况下会出现较大风险:

  1、基本面开始变差。

  2、市场大幅调整的后期,当市场出现剧烈调整的时候,投资者往往先减仓周期、 创业板 等,此时消费板块交易将更为拥挤,此时如果宏观基本面依然很差,投资者将会被迫减仓消费。

  3、周期或 创业板 板块出现超预期的重大利好,此时可能会吸引资金减仓消费,转战进攻性板块。

  此外,对于不参与白马股的投资者来说,还有一则好消息,“白马股补跌、分化,这是市场总体大调整接近尾声的重要信号之一,因此,尽管股指总体或仍将维持相对弱势、反复震荡磨底,但市场结构性机会或有望在反复震荡中重新呈现。”温丽君认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