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0亿养老金初涉A股 投资风格或效法社保基金

2017年05月03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日,人社部透露,截至3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广西、云南、陕西等7个省(区、市)政府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署了委托投资合同,总金额3600亿元,其中的1370亿元资金已经到账并开始投资,其他资金将按合同约定分年、分批到位。

  养老金入市的每一次进展都会牵动市场的 注意力 ,尤其是目前低迷的市场行情下,养老金入市犹如“雪中送炭”,市场也希望借此能够提振A股行情。

  但对于市场人士而言,仅有4万亿体量的养老金部分入市对总市值超50万亿的A股而言,养老金的规模短期来看难以对股市带来整体提振,但把握其投资风格还是有望抓住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机构:初次资金仅200亿

  结合海外养老金市场的发展历程来看,多元化投资和逐渐放开的限制条件是世界范围内养老 保险 资产配置的主要趋势。

  1、养老金入市成必然

  目前我国养老金的配置领域主要限于 银行 存款和 国债 ,过去五年间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0%、2.5%、2.6%、2.4%、2.9%以及3.1%,从投资收益来看,不仅与上世纪90年代养老改革初设的14%的目标相差甚远,也大幅低于过去10年8%左右的社会平均工资增长率,甚至在扣除物价因素后难以满足资金的保值功能。

  我国养老金入市已成为必然趋势。近年来,国内的有关养老金入市的呼声不断提高,而相关政策却又总是犹抱琵琶半遮面,但毫无疑问的是相关动作一直都是在进行中的,而近期人社部的表态则表明,养老金入市的大幕已正式拉开。

  2、投入规模有限

  基于全球养老金进入权益市场初期的股票配置情况以及国内相关可比机构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考虑到基本养老金对于风险控制和流动性具有更高的要求,从目前国内养老金结存情况来看,扣除 50%的预留支付资金后,能够归集并投资运营的资金规模约有 2 万亿元。预计我国基本养老金的A股总配置比例应该在10%左右,带给市场的增量资金规模上限在2000亿元上下。

  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基本养老金投资股票和 股票型基金的比例可以达到30%;从相关可比机构权益资产的配置比例看,全球养老金在初始进入权益市场的90年代初期股票配置比例为13%,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和险资的权益资产配置比例在10%-14%之间。

  据此计算,目前到账的1370亿元的资金中,大致会有137亿到191亿左右可以配置于A股。参考可比机构的配置比例,星石投资粗略估计本次进入A股市场的基本养老金规模可能在200亿左右,就规模而言,本次可投入股票市场的养老金规模不算大。

  3、投资风格大概率效仿社保基金

  人社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养老保险基金是广大退休人员的养命钱,在整个投资运营过程当中,我们将把基金安全放在首位,加强监管,防范投资风险。”

  上述表态也就意味着,收益追求将不是会养老金入市投资的第一要素,控制资金风险才是重中之重。

  对此,中投证券认为,从政策取向以及试点表现来看,养老金入市的投资风格和策略将大概率传承社保基金,对于当前社保基金和企业年金的投资风格的分析将为养老金的投资偏好提供重要参考。

  总体来看,社保基金投资偏向于低估值、优业绩、高分红的中等市值公司股票,而结合行业及配置风格来看,虽然相对保守和低贝塔的稳健投资风格是社保基金的主流配置特色,而传统的周期蓝筹(资源、金融)并没有获得更多的青睐。此外,除医药、 食品饮料 、纺服等 消费行业 外,部分 新兴产业 (如TMT、电子)的投资意愿也较为强烈。

  难以整体带动A股行情

  从美国的养老金入市历程来看,养老金政策的每次进展都能提振股市。美国在1978年401(k)(美国“三支柱”养老金模式中第二支柱养老金计划的典型代表)条款被创设之后,当年股市一路上涨,并达到了阶段性高点,这一过程持续了约半年时间。而在1981年具体规则被追加之后,市场在第二次石油危机的背景下的快速下跌过程中出现了阶段性的企稳。

  1、对市场情绪起安抚作用

  目前,养老金在4万亿元左右,而截至5月2日收盘,A股总市值达57.81万亿元,养老金入市能否复制美国对股市的提振?对A股行情提振具体有多大影响?

  星石投资认为,A股市场近期较为低迷,本次养老金的入市可谓雪中送炭。虽然本养老金初次入市规模不大,可能在200亿左右,但有利于对市场情绪起到安抚作用,循序渐进入市也有望改善A股市场结构,利好股市的长期健康发展。

  对此,深圳一百亿级私募大佬也对中国证券报(公众号:xhszzb)记者表示,1370亿养老金对A股市场影响有限。短期来看,其行情并不会因此有太大利好。

  2、或带动A股风格转换

  养老金入市的本质目的是为了实现资产的保值增值,低风险偏好属性叠加对“赚钱效应”的诉求将使得其风险资产配置节奏与基本面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

  而养老金逐步投入股市运营将对股市的健康发展带来长期利好。一方面,基本养老金的入市有利于改善市场结构,增强市场投资理性程度。美国401(k)计划资金的流入就为美国股市带来了一系列结构上的改变:投资者结构由散户为主逐渐转变为机构投资者主导;资金结构上以长期投资为主,增强市场稳定性和抗灾性。另一方面,基本养老金入市也有望倒逼市场管理监督机制的加快完善。

  中投证券也表示,结合16年以来A股投资者结构的变化,养老金加入股票市场将进一步增强机构投资者的绝对收益性质和低风险偏好属性,助力市场风格由公募和散户主导的风格向“绝对收益特征”切换。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