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鸡肋行情 投机暂占上风

2017年05月03日 07:15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二A股下跌,上证综指收盘小跌10.95点至3143.71点,跌幅为0.35%;深证综指微跌0.04点至1906.88点。中、小创两综指涨几乎平收。由盘面看,部分绩优股“意外“惨跌,如海信之类,雄安概念股走势最为强劲。

  海信等部分绩优股惨跌谈不上“闪崩”,因这与第一季度报表不佳相关。接下来投资者仍应关注跌幅榜,专看那种没啥利空就直扑跌停的个股(即闪崩),对海信之类个股其实也不必过度紧张。假如接下来闪崩个股仍多,那么操作上就理应谨慎,否则胆子或可稍大一些。

  雄安新区板块走势强劲,昨共有12家涨9%以上。其中龙头冀东装备在最近6个交易日中只有一天“小”涨了5.27%,其余均为涨停,走势令人瞠目!该股发了提示风险公告,却未被停牌,这很可能被雄安板块炒家们看成利好。

  雄安板块中一些市值偏小品种正进行第二波炒作,但大市值品种多数表现落后。雄安新区是个大题材,未来会反复炒作,但投资者也应注意不可追得过急。

  我认为市场热钱或许会反复地在雄安、次新两个板块中折腾,让这两个板块呈现出“此起彼伏”特征。

  由近期的经济指标来看,虽然绝对值仍比较高,但已有明显的转弱迹象,这就使得资金没办法过度流入绩优股了。在超级权重股方面,中石油等品种已有主流机构减持,而银行股显然有几乎明摆着的问题,保险股更有些说不清,所以权重股这一块也不太可能能吸引过多的资金。

  也就是说,资金既不敢过多地流向绩优白马,又不敢过多地流向超级权重,假如市场中总是会有些不甘寂寞的资金,他们可能也只能持投机性思维了。不过,上述板块虽较易吸引热钱,但均难以产生太大行情,顶多有些波段性的机会,理由如下:

  在次新股方面,因当前扩容节奏较快,而且速度还极稳定,故新股稀缺性正在缓缓地、趋势性地下降,所以次新股涨幅大为受限。

  在雄安板块方面,我主要是疑忌其体量过大,市场资金不怎么充沛,会推不动。我不妨用“反证法”看一下吧,假如市场资金推动了整个雄安板块齐涨,即均走出了凌厉的第二波(即主升浪),那么大盘就会失血,届时股指会很难看。一般而言,当股指走坏时,强势品种中资金早晚也会心虚。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每经投资宝”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