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去年亏损2.3亿元 信达财险引新股东入局谋变

2017年05月03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继上市险企披露完2016年报之后,非上市险企也陆续迎来年报披露潮。

  记者注意到,作为国资系财险机构——信达财险2016年依旧位列亏损榜前列。数据显示,2016年信达财险亏损2.3亿元。

  “造成2016年亏损主要有三个原因,分别是资本市场不景气、商车费改和营改增。”信达财险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因为这些原因,信达财险的投资收益及保费收入受限呈现亏损,但公司内部正积极调整业务质量结构、优化服务流程,夯实基础管理,为引入战略股东做好准备。

  值得注意的是,信达财险近几年股权变更也较为频繁。先是二股东拟转让持有的全部股份,紧接着控股股东中国信达将总股本的41%股份挂牌转让,接盘者为深圳国资委旗下投资平台——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投控)。

  去年位列财险亏损榜第五

  年报显示,信达财险2016年净利润为-2.3亿元,位于2016年财险“亏损”榜单的第五位。

  信达财险成立于2009年8月,目前的注册资本为30亿元人民币。不过,自成立以来,其盈利状况并不理想。2010~2012年亏损额接连攀升,分别为1.06亿元、2.44亿元和3.71亿元,随后三年小幅盈利,净利润分别为0.03亿元、0.21亿元和0.23亿元。2016年,信达财险再度亏损2.3亿元。截至去年底,信达财险的亏损总额已超10亿元。

  与快速发展的保险业相比,信达财险保费收入也停滞不前。2013~2016年,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分别为30.46亿元、35.1亿元、31亿元和32亿元。从其2016年年报险种收入明细来看,收入较多的分别是机动车辆保险、企业财产保险、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和工程保险,除机动车辆保险较2015年有所增长外,其余均增幅不大。而包括机动车辆保险、企财险、责任险、意外伤害险、工程险在内,承保利润均为亏损,分别为-2.4亿元、-2219万元、4575万元、-3628万元和-2937万元。

  针对经营亏损,前述信达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2016年亏损主要有三个原因:首先,去年整体投资市场不理想,公司投资收益对盈利的支撑作用显著下降,2016年投资净收益同比上年减少2.1亿元;二是2016年商车费改全面实行,产险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局面,中小险企经营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公司2016年市场费用投入超年初预期,也造成了一定的经营亏损;三是2016年受营改增因素影响,未到期准备金评估参数发生变化,未到期责任准备金的计提也对经营亏损产生了影响。

  引入新股东优化股权结构

  2016年,除经营业绩不佳外,信达财险的股权变动也颇为频繁。

  7月,信达财险二股东重庆两江金融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两江金融),在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信达财险4亿股股权,占总股本的13.33%。不过,该股权转让至今未见有人接盘。在信达财险2016年年报中,两江金融的持股比例未变,仍为第二大股东;11月21日,中国信达在北交所挂牌,此次挂牌转让信达财险123000万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1%,挂牌价格为24.5亿元。

  中国信达的股权转让引起了市场的关注,也传出多个接盘者,最终该标的由深圳投控拿下。根据今年4月保监会披露的信息,该股权转让完成后,深圳投控持有信达财险12.3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41%;中国信达持有3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0%。

  这也意味着深圳投控将成为信达财险的大股东,该行为引起了市场猜测。“此举主要是为了进一步优化信达集团各子平台资源的战略考虑,通过引入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加快信达财险适应新科技、新经济形势的市场化体制改革的转型步伐。”上述信达财险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中国信达并非转让全部股份,而是保留相当一部分股份,与新的战略投资者一道,促进信达财险股权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为其转型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和空间。

  据悉,信达财险内部正在进行股改,业务方面也在积极调整业务质量结构。“新控股股东的引入,将令信达财险重焕生机。”上述信达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