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昨日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2017年05月03日 07:11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林晓丽)5月首个工作日,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考虑到昨日有600亿元逆回购到期,同时还有100亿元逆回购顺延到期,因此,单日净回笼资金700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在金融去杠杆和监管趋严的背景下,预计资金面整体仍将保持紧平衡状态。 

  央行5月2日公告,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适中水平,当天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而此前央行连续9天开展逆回购操作。

  实际上,本周资金到期量较大。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本周(4月29日-5月5日)央行公开市场将有2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周一到周五到期量分别为100亿元、600亿元、600亿元、500亿元和600亿元,此外,周三还有2300亿元MLF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整个5月有9095亿元资金到期。

  而昨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延续此前多日上涨态势,大多品种利率呈现上涨,其中7天期Shibor涨0.31个基点,报2.8730%,续创2015年4月17日以来新高;14天期涨1.32个基点,报3.3170%。

  预计资金面维持紧平衡

  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央行继续保持4月份的公开投放节奏,后期面临的流动性压力不容忽视。而且随着二季度成为金融监管政策集中落地窗口期,资金面持续紧张的态势难以放缓。

  海通证券表示,近期,资金面仍然稳中偏紧,央行公开市场投放维持紧平衡状态。为了配合金融去杠杆和政策严监管的趋势,资金面短期难以宽松。不过考虑到资金一旦过度收紧,叠加监管政策的趋严,可能会导致金融资产短期剧烈调整。因此,展望5月,预计去杠杆以及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背景下,资金仍维持紧平衡,7天回购利率中枢3%。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