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锦龙股份涉嫌行贿定增“泡汤” 参股公司IPO中止审查

2017年05月03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5月2日晚间,锦龙股份(000712,SZ)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涉嫌单位行贿一案,参股公司东莞证券IPO于近日宣告中止审查。

  与此同时,同样因为上述案件,锦龙股份此前筹划逾两年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在4月7日证监会中止审查之后,公司董事会同意终止该事项并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相关文件。

  对于东莞证券IPO中止一事,一位从事IPO多年的投行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需视具体情况而定,如果锦龙股份未将东莞证券纳入合并报表,需要看其在东莞证券获得的投资收益占公司净利润比重高不高。若比较高,可能会受到影响。若锦龙股份要对东莞证券合并报表,东莞证券的IPO有很大可能性会因为锦龙股份涉嫌犯罪而流产。”记者注意到,锦龙股份目前未将东莞证券纳入合并报表。

  锦龙股份年报显示,2016年公司共实现营业总收入22.12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4.54%;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3.6556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59.97%,

  锦龙定增事宜一波三折

  回溯锦龙股份筹划了逾两年的该次定增,曾历经发布定增预案、中止定增、重新筹划定增、调整定增方案等,系一波三折。

  早在2014年11月6日,锦龙股份就公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以不低于16.35元/股的发行价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14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35亿元,用于偿还公司借款17.36亿元和补充公司流动资金。

  2015年8月12日,由于股市出现异常的大幅波动,锦龙股份宣布鉴于资本市场环境及公司实际情况等发生了较大变化,经审慎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公司董事会同意中止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但同时公司重新筹划该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

  2016年1月4日,锦龙股份公布调整后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调整后发行价格为25.73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67.93亿元。到2016年9月19日,锦龙股份再次调整定增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70亿元用于增资中山证券和偿还公司贷款。

  持有东莞证券40%股权

  资料显示,锦龙股份持有东莞证券40%的股权,公司主要依托中山证券和东莞证券开展证券业务。而东莞证券的招股说明书显示,虽然持股40%的锦龙股份是公司第一大股东,但其并无控股股东,东莞市国资委通过东莞控股、金控集团、金信发展间接控制东莞证券55.40%的股份,为其实际控制人。

  5月2日晚间,锦龙股份就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接到参股公司东莞证券通知,鉴于公司涉嫌单位行贿一案对东莞证券IPO可能产生的影响,东莞证券于近日向证监会报送了《关于中止审查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申请文件的申请》,并于2017年5月2日收到证监会出具的《中国证监会行政许可申请中止审查通知书》同意东莞证券中止审查的申请。

  去年,东莞证券的经营业绩也并不佳。2016年,东莞证券实现营业收入22.33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0.7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277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43.03%。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