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塞力斯拟千万设医学检验实验室 第三方市场毛利高

2017年05月03日 07:0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国家政策的放开,第三方检验市场呈爆发式增长,众多企业纷纷抢占市场,塞力斯(603716,SH)亦是其中之一。

  5月2日,塞力斯发布公告称,将出资1000万元人民币设立全资子公司黄石塞力斯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医学检验实验室),为鄂东医疗集团及其下属医院提供检验试剂及耗材集中采购及供应。

  塞力斯表示,投资医学检验机构是公司建立全国连锁型区域医学检验中心的战略布局迈出的重要一步。公司旨在通过拓展布局区域医学检验服务市场,进而不断扩大公司医检业务的市场占有率,充分发挥公司“诊断产品+诊断服务一体化”商业模式的竞争优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第三方医学检验的毛利可观,但净利润相当有限。对比金域检验和迪安诊断两家行业巨头的财务数据发现,检验机构毛利率在30%~40%之间,但净利率普遍低于10%。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与许多上游产业如医疗器械、耗材等制造业相比,第三方检验总体来说是个“薄利多销”的行业,除非企业能够开展独有的技术和项目。“目前,大多数独立医学检验企业处于亏损状态,真正能实现盈利的不多。”

  记者留意到,塞力斯此举的背后,是第三方检验市场的爆发式增长。自2012年以来,随着国家在健康服务业发展和大力发展第三方服务相关政策出台,行业发展开始加速。

  前述业内人士告诉记者,2015年我国整体医学检验市场为2120亿元,其中独立医学实验室医学检验市场总份额估计为100亿元,金域检验、艾迪康和迪安诊断3家合计占到独立医学实验室市场份额的60%左右。

  行业火爆在迪安诊断和金域检验的财报中可见一斑,其近年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在35%以上,毛利率也处在43~ 46%的较高水平,但对应的净利率均不到10%。记者根据公开年报和招股说明书统计,迪安诊断2014年~2016年的净利率为6.85%~9.36%;金域检验的净利润相对更低,有些年份甚至低于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迪安诊断去年的人员成本达到3.33亿元。迪安诊断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迪安诊断是行业较早的上市公司,近年发展较好,第三方医学诊断行业属于高技术服务业,科学壁垒比较高。

  对此,前述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独立医学实验室面临诸多挑战,而首当其冲的还属优秀检验人才短缺的困境。“现在的独立医学实验室人员以初级职称和退休人员为主,人员的继续教育管理不规范,人员流失严重。”

  (实习生刘仕聪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