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房地产市场中的价值错配

2017年05月02日 17:52    来源: 证券市场周刊     陈嘉禾

  本刊特约作者 陈嘉禾/文

  如何获取超额投资收益,就是优秀的投资回报,不应该仅仅从大级别的行情、大类资产的机会中来,比如很多人喜欢关心的“股市大盘未来涨跌如何”、“北上深房地产只涨不跌”,也不应该只从传统的长期价值发现中来,比如经典价值投资者信奉的“精挑细选买入一只股票然后持有10年不动”。

  在这两种机会之外,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价格和价值错配带来的套利机会,就是说,两个资产之间的价值和价格不匹配。而这些机会,往往能让我们在不判断长期市场走向的情况下,持续取得超额收益。

  这种价值套利的机会,在公开交易的股票市场中比较普遍,主要的原因是公开市场交投活跃、参与者多、波动巨大。越不成熟的市场,投资者判断能力越弱,这类机会也就越多。

  举一个最简单明了的例子,比如很多投资者耳熟能详的A股和H股价差,在历史上就提供了许多不错的价值套利机会。A股在2005年、2014年都较H股大幅折价,却在2007年、2015年较H股大幅溢价,其间各种大小波动还有不少。在A股便宜的时候买入A股、H股便宜的时候买入H股,就能给投资者不断带来超额回报。

  在过去十多年里号称“只涨不跌”的内地房地产市场,如果我们足够有心,也可以发现在不同分市场之间存在巨大的价值和价格错位。不过,由于相对房价的暴涨暴跌,这些错位往往牵涉到来自实地的数据比对而没有什么新闻性,也就不为人所熟知。

  比如,在2015年到2016年期间,北京永安里附近有一些10年左右楼龄的小区,二手房市场价是4万-5万元。彼时,北京五环外的新楼盘,售价都达到4万-5万元。而永安里作为北京市核心地段,北接使馆区和长安街,西临建国门,东靠国贸,价格却和五环外比肩,必然是有问题的。原因之一在于其邻近的商住楼形成价格压制。

  而在2017年初,我在南京走访时,发现主城区(就是朱元璋几百年前修建的那一圈城墙里面)不少核心地段,如夫子庙、大行宫一带,离南京市的最中心点只有两三公里,房价在2万多到3万多之间徘徊:好一些的小区3万多,差一点的2万多。而即使是南京最中心的新街口,二手房房价也只在3万多元。

  就价格来说,这本不说明问题,这些小区的房屋年化出租回报率仅有2%-2.5%,换成股票的市盈率约40到50倍(还不考虑各种税费)。但是,把这些小区的价格和南京的河西新区一做比较,你就会发现事情不对:河西新区的价格在4万-5万元,几近市区的两倍。而当地作为新区,配套设施、距离市中心的距离等等,都远不及市中心。

  而在更早一些的2013年前后,当时深圳市场的房屋年出租回报率,竟然达到大约4%。尽管从国际市场来看,这谈不上多高(国际成熟市场常见的回报率在5%-7%之间),但是相比当时北京和上海大约2%的回报率,却高出了一倍。在北上深三个城市的竞争力不相伯仲的情况下,深圳市场的房价却便宜了一半,这明显是一个错误。

  更有甚者,在内地许多地方,新开盘的一手楼盘,价格比周围的二手房贵出一大截。在产权长达70年、且70年之后可续的情况下,一手房和二手房之间如此大的价差,必然是一个错误。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些特别明显的价值和价格的错位,给投资者提供在不判断大方向的情况下,买到更好、更便宜东西的机会呢?我以为,市场的无效性完美地解释了这个问题。

  需知,资本市场由无数参与者组成,而这些参与者之间没有沟通,没有协调,情绪各不相同,判断能力迥异。与股票市场一样,房地产市场同样是由大众组成的,其判断能力、定价技术并不比股票市场高出多少。遥想当年,解放战争中,国民党区区几百个师,在一个南京的指挥下,尚且彼此不能配合如意,在作战中漏洞百出,今天的我们又怎能指望投资者给出的定价,能配合得完美无缺呢?

  而这些价格和价值错配中蕴含的机会,恰能为聪明的投资者所利用。

  作者为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研发中心执行总监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