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心上移 港股摆脱整固闷局

2017年05月02日 08: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恒指上周显著扬升,上周四最高见24717点,已经升破3月中旬的高位24656点,形态上摆脱了过去一个月来的整固闷局。短线高位或趋震荡,但若能企稳24600点附近,并进一步向上,则有机会确认展开新的升浪,后市可望继续大涨小回,届时策略上可考虑以短线看涨为主。

  4月行情结束,恒指月线出现四连升,上周强势突破主要获外围欧美股市提振。 法国大选首轮结果受到市场欢迎,民调显示第二轮选举料马克龙胜算仍偏大,推升了市场风险偏好,欧美股市上周均有不俗升幅。内地A股方面,已经连跌第三周,但上周跌势已有所缓解,整体市场气氛仍谨慎。港股过去一周自触底24000点后强势反弹,大市交投方面跟随放大,上周的日均成交额重上700亿港元。衍生市场交投方面,认股证上周成交回升至80亿港元以上水平,但牛熊证成交变动不大,日均成交仍不足40亿港元。

  恒指牛熊证 资金流方面,截至上周四的五个交易日,牛证出现约6270万港元资金净流出,熊证则获得约2.13亿港元资金 净流入,反映较多资金趁市况上升时部署淡仓。街货分布方面,截至上周三,恒指牛证街货主要集中于收回价23500点至24200点之间的过夜街货相当约4430张期指合约;至于恒指熊证,街货分散于收回价24800点至25200点附近,相当于约3600张期指合约。

  行业 资金流数据方面,期内手机配件股板块的相关认购证获得约27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此外,内地 保险 股板块得到约196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相关认购证。至于信息科技股板块则显示看空资金较多,相关认沽证获得约2600万港元资金净流入。

  权证引伸波幅方面,指数权证普遍回落,以三个月贴价场外期权为例,恒指的引伸波幅下跌1.4个波幅点至12.4%, 国企指数 的引伸波幅下跌1.8个波幅点至15.1%;个股板块方面,信息科技股的引伸波幅下跌约2.4个波幅点;电讯股的引伸波幅下跌约2.4个波幅点; 国际银行 股的引伸波幅下跌约3至5个波幅点;手机配件股的引伸波幅则急升约9.3个波幅点。

  港股高位整固时有较多资金流入认沽证作看空部署,但投资者需注意,一些较价外或较短期的认沽证,价格可能已跌至一、两港分,这类型权证时间值损耗急,对正股价格敏感度低,价值更有机会跌至1港分以下,届时沽货困难,风险不容忽视。

  其实,市场上很多“仙轮”或“仙牛熊证”的条款都是相当进取,例如短期深入价外轮或接近收回价的牛熊证等,投资风险极高。不过,当中也有一些是例外的,例如换股比率较高的恒指轮或牛熊证,即使它们不是短期价外轮或相当接近收回价的牛熊证,其面值受到影响也较低。就假设一对恒指牛证为例,牛证A和牛证B的行使价、收回价和到期日均相同,牛证A的换股比率为10000兑1,牛证B的换股比率为20000兑1。当牛证A的造价为0.1港元的时候,牛证B的造价则为0.05港元,然而,两者的收回距离相同,收回风险一样,但造价却因换股比率而有所不同。因此,不是所有仙轮或仙牛熊证都不宜选择的,投资者应仔细衡量相关条款,勿以权证的表面价格去衡量其价值及风险。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