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期改革红利可期 巴西股市颠簸前行

2017年05月02日 08:0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为了抗议巴西总统特梅尔提交的劳工及养老体系改革法案,当地时间4月30日,成千上万人走上街头游行,交通中断、汽车被烧毁、道路封锁,巴西爆发了21年以来首次全国总罢工。组织者声称,这将是“巴西历史上最大的一次”。面对混乱的抗议罢工局面,巴西总统特梅尔表示对事情发展到当前局势感到遗憾。不过他仍然强调,政府不会让步,会继续推行改革和现代化计划,帮助巴西工人们克服经济萎靡。

  对此机构投资者认为,尽管局势出现波折,但投资者仍应该长期关注巴西的改革,以期获得改革红利。巴西圣保罗IBOVESPA股指今年以来上涨近8.6%,显示该国局势并未影响市场情绪,在宽松货币政策预期下,资金正在流入巴西股市。

  养老体系改革引争议

  巴西目前推行的养老金制度是:只需缴纳15年,就可以在男性65岁、女性60岁的时候领取全额养老金。如果缴纳达到30年,男性可以在53岁时退休;如果缴费达到25年,女性可以在48岁时退休。巴西公务员的养老金尤其令人羡慕,公务员退休后可拿100%的养老金。由于巴西很多人很早就开始工作,一些人还没到50岁就开始领养老金。

  巴西的养老金制度素有地球上“最慷慨”的养老金制度之称,但也一直备受诟病,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等诸多因素的出现,巴西各项社会保障性福利支出在不断增加,政府捉襟见肘。为此,养老金改革早已经被提上日程。

  政府提议男女最低退休年龄提高到65岁,并且巴西劳动者要缴纳养老金49年以上才能拿到全额退休金。巴西国内目前的平均退休年龄为54岁,新制度一旦推行,劳动者将多工作10年以上,这无疑触痛了巴西劳动者的神经。

  在里约热内卢,抗议者与警方在议会大厦前爆发冲突数小时之后,学校、 银行 、邮局和一些医院纷纷关门,停止运行。游行者称政府意欲推行的养老金改革将令工人们的状况变得过于脆弱,他们剥夺了工人们太多的利益。冶金工会称,有6万名成员参与了罢工。

  对股市影响不大

  巴西近几年在经济上出现的问题不少,此次特梅尔试图推动紧缩法案,并削减养老金体系刺激了民众的神经。因此,很多人借助这次罢工宣泄他们对于政府官员腐败、经济深层衰退和失业率攀升的愤怒。

  尽管如此,巴西股票指数自2015年底一年多来增长44%,雷亚尔对美元升值22%。如此纠结的牛市,恐怕世界范围也绝无仅有。 分析师表示,这种看似矛盾的经济发展与证券市场表现,主要源自两方面的宏观判断,一是降息将使得巴西的证券投资更具有吸引力;巴西的政治与经济改革或许会在长期制造红利。

  今年4月,巴西央行宣布降息100个基点,将基准利息由12.25%降至11.25%。分析师认为,当前巴西通胀水平进一步放缓,为刺激经济增长,巴西央行年内还会继续降息,预计到今年底前,巴西的基准 利率将从目前的11.25%降至8.5%,并维持至2018年底。在汇率方面,分析师预测,今年底前,巴西雷亚尔与美元的汇率将为3.23比1.2018年底前的汇率将为3.4比1,高于此前预估的3.37比1。分析师还预测,巴西今年利用外资额将为750亿美元。

  巴西央行最新发布的《焦点调查》报告显示,预计2017年巴西经济料将增长0.4%,略低于上周预期的0.41%。2018年巴西经济将增长2.5%。对于通货膨胀,分析师预测,巴西今年通胀率为4.06%,也低于此前预估的4.09%,这是连续第六次调低通胀预期。该通胀率低于今年巴西政府通胀管控目标4.5%。2018年通胀率将从此前预期的4.46%降至4.39%。《焦点调查》是巴西央行发布的 宏观经济预测报告,由当地主要金融机构100名分析师的意见汇总而成。

  此外,在改革计划中,特梅尔的另一个提议是允许居民提取服务工时保障金, 这将为市场带来300亿雷亚尔的资金。今年2月巴西通过实施服务年限保证基金(FGTS)优惠贷款的措施,减少巴西贷款的 利率,并随着央行降息等一系列举措,债券收益率将会进一步降低,这一笔资金将更多进入股票市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