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古井贡酒增速不敌迎驾贡酒口子窖 分红少于迎驾贡酒

2017年05月02日 07:0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日讯(记者蒋柠潞) 4月27日晚间,古井贡酒、口子窖、金种子酒齐齐发布2016年年度业绩报告,加上3月21日发布2016年年报的迎驾贡酒,安徽四大白酒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均已出齐。

  数据显示,四家公司中营收最高的古井贡酒2016年全年净利润增长16%,不敌口子窖、迎驾贡酒29.41%、28.77%增幅。此外,古井贡酒2016年现金分红总额为3.02亿元,也不及迎驾贡酒2016年4.80亿元的现金分红总额。

  古井贡酒:净利增长15.94% 分红3.02亿元

  据古井贡酒2016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0.17亿元,同比增长14.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30亿元,同比增长15.94%。2016年现金分红总额为3.02亿元,每10股派息6.00元。

  古井贡酒表示,公司2016年围绕白酒5.0战略,强化品牌推广与品质提升,打造运营五星级,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经营举措,较好完成年度经营目标。

  此外,古井贡酒在2016年业绩报告中表示,公司存在以下压力和不足:

  1、区域性竞争压力和传统制造业成本上升。

  2、员工成长动力不足,企业机制不够灵活。

  3、毛细血管管理还不深不透,“懒散疲痞娇”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同时,古井贡酒还存在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白酒行业调整筑底,名酒企业复苏迹象明显,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营销渠道的变革,消费群体和消费结构的转型,互联网对传统产品渠道的冲击、假冒侵权产品的不利影响等风险。

  资料显示,古井贡酒分别于 1996年6月及1996年9月发行境内上市外资股(以下简称“B 股”)60,000,000股及境内上市人民币普通股(以下简称“A 股”)20,000,000股,每股面值人民币1元。公司的B股及A股均在中国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口子窖:净利增长29.41% 分红2.7亿元

  据口子窖2016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8.30亿元,同比增长9.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83亿元,同比增长29.41%。2016年现金分红总额为2.70亿元,每10股派息4.5元。

  口子窖表示,公司业绩增长主要系因消费升级,安徽省内市场及传统优势市场需求旺盛,公司高档产品收入、销量增长及公司加强管理等费用管控措施所致。另外,2016年,整个白酒行业呈现局部回暖的态势。在此情况下,公司持续调整市场策略,夯实市场基础,强化内部管理,主要经济指标呈现稳步增长的态势。

  此外,口子窖2016年高档白酒营业收入为25.51亿元、中档白酒营业收入为1.31亿元、低档白酒营业收入为0.99亿元。公司表示,2016年度公司高档白酒继续呈现增长的良好趋势,同时中低档白酒收入有所下降,主要原因为2016年白酒市场回暖,尤其是受益于消费升级,品牌白酒竞争力提高,高档白酒市场增长,公司加大高档白酒的市场开拓力度,实现产品结构升级,高档白酒销售收入不断增长,中低档白酒销售收入下降,但公司整体盈利能力不断提高。

  此外,口子窖表示,公司存在产业政策、市场竞争、原材料价格波动等风险。

  迎驾贡酒:净利增长28.77% 分红4.8亿元

  据迎驾贡酒2016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0.38亿元,同比增长3.8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3亿元,同比增长28.77%。2016年现金分红总额为4.80亿元,每10股派息6.00元。

  迎驾贡酒表示,公司2016年净利润增加,主要系产品结构调整,中高档白酒占比提高,综合毛利率上升所致。

  迎驾贡酒表示,公司可能面对以下风险:

  1.市场需求变化风险。白酒作为中国特有的传统饮品和内需消费品,目前在我国酒精及饮料酒行业中居于主导地位,但随着消费者偏好的变化以及国家提倡适度饮酒、健康饮酒,啤酒、葡萄酒、保健酒和果酒等低度酒的市场需求可能相应增加,白酒的消费量将有可能下降;消费升级,低端消费群体在缩小,中档、中高档酒逐渐主场主流,白酒消费者面临高龄化趋势,上述变化将加大公司进一步拓展市场的难度。

  2.品牌风险。公司“迎驾”白酒品牌虽然在安徽等区域市场居于优势地位,但在全国市场一线白酒品牌相比,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影响力尚存一定差距,若公司不能持续有效提升“迎驾”品牌价值、加大品牌推广力度,将可能导致消费者对公司品牌的认知度下降,进而影响公司迎驾贡酒系列白酒产品的销售。

  3.环保政策变化导致的风险。公司重视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环境保护,制定了一系列严格的生产管理和污染治理措施,使得公司生产过程中的“三废”排放达到国家有关环保要求。然而,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模式转变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国家环保政策将日益严格,公司未来环保投入会有所增加,可能导致产品成本上升,进而影响公司的经营业绩。

  金种子酒:净利下降67.32% 分红0元

  据金种子酒2016年业绩报告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4.36亿元,同比下降16.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17亿元,同比下降67.32%。2016年现金分红总额为0元,每10股派息0元。

  金种子酒表示,公司目前存在以下风险:

  1.产品结构调整速度慢带来的风险

  公司通过陆续推出十年金种子、徽蕴六年升级版推动产品结构升级,但考虑到安徽省内相关竞品目前已初步完成产品结构调整,省外国内知名品牌的强势进驻,使公司在产品结构调整方面进度较慢。

  2、市场局限性风险

  公司目前虽然市场覆盖安徽、江苏、江西、河南、湖北等省份,但安徽市场仍是公司产品目前最重要的市场,如果公司整体产品在安徽省内销售份额下降,外部市场不能快速突破,将对公司整体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3、消费者需求变化的影响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日常消费需求的不断变化以及国家对于健康饮酒的引导趋势,保健酒、葡萄酒等低度酒的市场需求及容量可能进一步扩大,从而带来白酒消费总量的下降;同时伴随消费升级,中低端产品市场份额进一步萎缩,中高档价格竞争将会更加惨烈。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