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幸福人寿70亿增资难见幸福曙光 八年巨亏30亿

2017年05月02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偿付能力一度告急的幸福人寿,终于等来了股东增资。4月5日,保监会批复了幸福人寿增资扩股的申请,公司注册资本金由60亿元变更为101.3亿元。而这也是四个月内,幸福人寿股东的第二次增资,两次增资累计达70亿元,将直接提高该公司的偿付能力。 

  然而,保监会日前宣布将启动“偿二代”二期工程,并表示行业整体偿付能力充足稳定,但部分结构性指标下行,呈现出稳中有忧的特征。而从险资运用情况来看,成为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保险资金账户依然有万能险账户的身影闪现,而个别公司也出现了短期进出个股的行为。分析师表示,“偿二代”下万能险业务对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消耗较大,股票的浮盈需要计提更多最低资本,万能险账户在未来若干年将承受一定压力,需要注重防范投资风险,避免短炒个股而成为被监管的对象。 

  另一方面,对于承诺8年的幸福人寿而言,此前一直处于亏损状态。得益于资产驱动负债的发展模式,幸福人寿终于在2015年结束了持续多年的亏损,实现首度盈利,净利润3.35亿元。而随着保监会对万能险政策的收紧,2016年该公司净利润再度大幅缩水,仅为1801.59万元。而幸福人寿成立至今,累计亏损金额已达30亿之巨。 

  两次增资70亿 

  2016年幸福人寿偿付能力持续在监管红线附近徘徊,四季度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05.71%和58.61%,比三季度末分别下滑了14个和8个百分点。 

  在“偿二代”体系中,评价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的重要指标是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根据规定,前者不应低于100%,而后者则应不低于50%。也就是说,幸福人寿面临“踩线”的危险。 

  去年11月,幸福人寿实际控制人中国信达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信达”)在香港证券交易所发布公告称,收到幸福人寿向本公司提出的增资方案以征询各股东单位增资意向。中国信达拟按照现有持股比例向幸福人寿认购新股,认购金额不超过35.57亿元。 

  据中国经济网了解,同年12月,幸福人寿发布增资方案,公司以每股1.55元的价格增发3.8亿股新股。其中,中国信达以3亿元认购1.94亿股,增资后持股比例为50.995%;第二大股东三胞集团有限公司以2.88亿元认购1.86亿股,增资后持股比例为14.106%。增资后,幸福人寿注册资本金变更为60.1亿元,股东数目保持不变,不新增股东。 

  今年3月6日,幸福人寿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再一次提出增资。根据方案,公司以每股1.55元的价格增发41.2亿新股,其中,中国信达以32.57亿元认购21.01亿股,增资后持股比例为50.995%。 

  4月,保监会发布公告称,批复幸福人寿注册资本金变更为101.3亿元。此次,幸福人寿增发股,增资之后的股东数目保持不变,第一大股东中国信达持股比例不变。而这也是时隔三个月后幸福人寿的第二次增资。 

  两次增资中,幸福人寿第一大股东中国信达先出资3亿元认购1.93亿股,后出资32.56亿元认购21.01亿股,共计出资35.57亿元认购22.94亿股。 

  八年巨亏30亿盈利难为继 

  资料显示,幸福人寿成立于2007年11月,股东包括中国信达、三胞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现有注册资本101.3亿元,总资产超过770亿元。公司总部设在北京,在全国设有22家省级分公司,开设各级分支机构244家。 

  

  投资时报报道称,幸福人寿成立8年都未能实现盈利。年报数据显示,该公司2009年至2014年间净利润依次亏损2.45亿元、4.5亿元、7.37亿元、7.91亿元、7.53亿元、3.93亿元。 

  不过,跟随潮流逐渐走上资产驱动负债道路的幸福人寿,经营境况逐步得到缓解,其2015年净利润扭亏为盈,盈利3.35亿元。当年,该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为107.48亿元,代表万能险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为162.38亿元,万能险占规模保费比例高达60%。 

  好不容易见到的“幸福”曙光,却没有得到更好的延续。随着万能险监管收紧,2016年该公司净利润再度大幅缩水,数据显示,2016年该公司净利润仅为1801.59万元。 

  而在有数据可查的八年中,幸福人寿合计亏损约30亿元。 

  事实上,万能险较为激进的公司,通常会面临偿付能力不足的问题。根据幸福人寿最新披露的年报数据,截至2016年底,该公司可供出售的股票类资产为8.70亿元,而2015年这一数据仅为0.19万元。 

  据了解,幸福人寿偿付能力近年来多次亮起红灯。其2016年四个季度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71.41%、67.51%、66.57%、58.61%,承压明显。幸福人寿公布的偿付能力季度报告摘要显示,其在2016年四个季度末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139.60%、132.78%、119.68%、105.71%,呈现一路下降之势。 

  “偿二代”新阶段下偿付能力仍承压 

  保监会日前宣布将启动“偿二代”二期工程。保监会有关部门向保险集团(控股)公司、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发布《关于报送2016年度财务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以进一步明确2016年度财务相关报告电子版本的报送要求。 

  《通知》提出,相关机构应当通过“偿二代”监管信息系统报送各类2016年度报告的电子版本,包括财务报告、审计报告、管理建议书、交强险专题财务报告、分红保险专题财务报告等。另外,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未开通“偿二代”监管信息系统报送账号的,要向保监会有关部门联系人邮箱发送申请开通报送账号的邮件,邮件内容包括:申请事项、公司全称及简称、公司经营保险业务许可证的机构编码、公司经营业务范围、联系人信息等。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偿二代”从多个方面对保险公司的合规管理提出了要求,保险资金运用也被包含在内。申万宏源分析师表示,“偿二代”下股票的浮盈需要计提更多最低资本,保险公司可以通过及时止盈降低对公司最低资本要求。 

  幸福人寿在2016年年报里跻身中国海诚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后,又从后者披露的2017年一季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失踪”。上市公司公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幸福人寿成为塔牌集团、中国海诚等6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其中5只账户为万能险账户。 

  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多家保险公司在二级市场上的持股账户仍以万能险为主,在万能险未来若干年将进行调整的预期下,此类账户将承受一定压力。而在“偿二代”监管体系下,万能险账户尤其需要注重防范投资风险,注重价值投资,并避免短炒个股而成为被监管的对象。 

  监管政策的收紧,也让幸福人寿不得不面对转型问题。据21世纪经济报道,幸福人寿董事长李传学表示:“在资本金到位后,幸福人寿将会拥有充裕的现金流和充足的偿付能力,这为自身的价值转型提供了契机。” 

  对于幸福人寿具体的转型思路,李传学表示:“一是产品结构从理财型业务向保障型业务转变;二是保费结构从趸交业务推动向期交业务拉动转变;三是年期结构由短期向长期转变;四是渠道结构从银保渠道为主向个险渠道倾斜转变。”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