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石化销售公司将境外上市

2017年04月29日 07:48    来源: 北京日报     陈雪柠

  4月份以来,中国联通、中国国航等多家央企正式公告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石油行业央企混改也在全面提速。27日晚间,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化)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同意其控股子公司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销售公司)整体变更为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销售股份公司)后境外上市。

  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在业内看来,由于关系国计民生,石油是混改中难啃的“硬骨头”之一,因此,石油行业迈出的混改步伐也将起到良好的带动示范作用。

  此次中国石化销售公司股改上市可谓酝酿已久。资料显示,早在2014年2月,中国石化就启动了油品销售业务板块重组引资工作。2015年3月,销售公司引入25家投资者增资合计人民币1050.44亿元(含等值美元)。重组引资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按照引资估值3571亿元计算,国有资本被放大约3.3倍。目前,销售公司由中国石化持股70.42%,25家投资者合计持股29.58%。

  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在境内成品油销售领域占据主导地位,市场份额在60%左右。销售网络包含3万多座加油(气)站、2.5万多个便利店、367座油库、1万多公里成品油管道,加油站总数位居世界第二位,盈利能力较强。

  中国石化表示,销售公司通过重组引资实现了业务拓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增强了国有资本的活力、控制力和影响力。销售公司实施股份制改造并酝酿境外上市,将促使企业进一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体制机制,激发企业活力,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公告声明,销售公司的股改上市事宜,尚须销售股份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决定,并提交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等监管部门核准。

  相关新闻

  中国石化收购

  上海赛科50%股权

  中国石化近日发布公告称,中国石化及其控股子公司中国石化上海高桥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与BP化工华东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签署协议,由高桥石化收购BP化工所持有的上海赛科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50%股权。据悉,上海赛科是由中国石化、上海石化和BP化工按30%、20%、50%的比例,于2001年10月合资成立,位于上海化学工业区内,主要产品为乙烯、聚乙烯、芳烃及副产品等。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