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联网宝宝成活期存款"替代品" 二季度收益或稳中回落

2017年04月29日 07:45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记者 吉雪娇

  作为大众理财的代表,由互联网平台发布的货币基金产品,即互联网“宝宝”成为很多投资者的“心头好”。而在今年一季度,互联网宝宝们也给予了投资者更多的惊喜。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2017年一季度互联网宝宝产品收益强势回暖,三个月平均收益为3.21%,万份收益达到0.87元,较去年第四季度的2.52%上升0.69%,在这一季度中最高月平均收益亦达4.04%。

  银行系宝宝收益最高

  “在第一季度中,每个月的宝宝平均收益是以涨为主线。”融360理财分析师陆丽波指出,年底银行盘存和资金回笼,银行间同业拆借资金减少,市场资金流动性偏紧,宝宝类产品的利息也就跟着上升了。

  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统计,从不同系别宝宝产品收益来看,一季度银行系宝宝产品收益最高,平均收益率为3.33%,代销系、第三方支付系、基金系宝宝产品分列二、三、四位,位列第四的基金系比较第一的银行系只少了0.26%。收益最高的与最低的也仅仅相差0.23%。“互联网宝宝对接的是货币基金,其资金主要投向银行存款及结算备付金,这部分通常能占到60%以上,除此之外,少部分资金投向于债券及其它资产,基本上都是风险等级较低的资产标的,且各货币基金资金投向趋同,这也就决定了各个宝宝类产品之间的收益差距不会太大。”陆丽波表示。

  具体来看,一季度互联网宝宝中收益最高的是快线宝、易发宝、智慧金,平均收益率为3.95%,增金宝和朝朝盈、招财宝分列二、三位,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92%、3.91%。

  短期内不可被取代

  强势拉升的收益,也激发了投资者的热情,并反馈为互联网宝宝规模的增加。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83只互联网宝宝对接的69只货币基金的总规模为18520.26亿元,较2016年第四季度末增加了2653.76亿元,环比涨幅为14.33%,同比增长了5.3%。在全部货币基金中,2017年第一季度规模增长的有25只,规模下降的有44只。“虽说互联网经济盛行的时代背景下,互联网‘宝宝’市场明显趋于饱和,同质化显现、同类产品过多导致竞争加剧、新生‘宝宝’越来越少,倒是总规模方面依然是增加的。无论是‘宝宝’理财的收益率方面亦或是流动性方面,短期内都是不可取代的。”陆丽波指出。

  而从规模排名较前的货币基金来看,大多是知名的大中型银行、第三方支付平台或者基金公司发行的宝宝类产品。以最受投资者欢迎的余额宝为例,今年一季度末,其以总规模11396.38亿元位列第一;环比增长了29.07%,同比增长了33.08%。

  在陆丽波看来,规模排名靠前的货币基金都具备一定特质,首先是成立越早、规模越大。其次则是在互联网宝宝规模大多数都呈现不同程度下降的情况下,银行系宝宝规模下降较为缓慢。“这是因为银行客户多、资源广,向客户推荐购买宝宝类产品更为容易。如今很多银行在储户存款的时候都建议储户选择银行系宝宝,将其作为对活期存款的一种替代。”

  继一季度收益稳步上升后,二季度,互联网宝宝产品又将走向何方?陆丽波认为,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暂无大幅从紧必要,预计央行仍会维持流动性平稳适度,未来资金面或以紧平衡为主,但极度紧张的状况不会再现。因此,二季度互联网宝宝产品整体收益将会保持平稳状态,也有可能出现收益回落。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