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八家股份银行跻身综合理财“十强”

2017年04月29日 07:4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记者 吉雪娇

  一季度,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再度攀升。据普益标准统计数据,当季444家商业银行(不包括外资银行)季末存续共计57350款理财产品,较2016年四季度增长7.88%,存续规模估计为29.13万亿元,较2016年四季度增长2.92%。其中,个人理财产品则成为绝对主力,存续规模16.94万亿元,环比增长10.65%。

  对于投资者而言,在对银行理财产品进行选择的过程中,银行表现无疑是重要的参考标的之一。那么,在首季度,哪些银行在理财能力方面表现更优?目前银行对于理财市场的热战又呈现出了怎样的趋势呢?

  综合理财能力:招商银行居首

  据《普益标准·银行理财能力排名报告》,2017年一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理财能力综合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和华夏银行。其中兴业银行与中国民生银行并列第二。

  具体来看,一季度分类指标测度中,招商银行仍然维持了综合能力第一的位置,但与排名第二的兴业银行及中国民生银行差距极小,且本季度招商银行仅有发行能力一项指标位列第一;兴业银行与中国民生银行并列综合理财能力第二位,其中兴业银行取得了风险控制能力第一的位置,而中国民生银行则维持了信息披露第一的位置。

  值得关注的是,本季度全国性银行排名中,5大指标的第一名分别由五家银行分别占据,在普益标准研究员魏骥遥看来,这也显示了各家银行之间理财能力差异较小,竞争激烈的市场格局。

  此外,全国性银行综合排名前十强依然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占据绝大多数席位,其中有八家为股份制商业银行,两家为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的强势表现主要源于其收益能力优势的相对突出。”魏骥遥表示,同时在MPA对银行理财余额增速有所限制后,股份制银行也极为迅速地做出了响应,降低同业理财余额,增加个人理财余额,使自身发行规模没有明显下滑,部分增量控制较为出色的银行,如招商银行,仍能保持相对较高的规模增速。

  发行能力:存续规模环比增2.03%

  普益标准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一季度全国性银行(包括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存续数量为24502款,环比增加1044款,存续规模为23.27万亿元,环比增长2.03%,占存续规模总量的79.90%,环比下降0.70个百分点。

  其中,国有银行存续款数为8059款,较上季度增加908款,存续规模为10.95万亿元,较上季度增长3.21%;股份制商业银行存续款数为16443款,较上季度增加136款,存续规模为12.32万亿元,较上季度增长0.93%。

  总体来看,发行能力排名主要考虑了个人、同业、机构三方面的存续规模、存续增长率及个人产品日均在售产品数量,其中存续规模分数所占权重较大。据普益标准测算,2017年一季度的发行能力排名中,招商银行以其在全国性商业银行中以较大的存续规模,及个人、机构、同业较好的增长率得分,同时在日均在售上表现较好的优势获得发行能力排名第一名;中国工商银行在存续规模上依旧位居全国性银行第一,综合得分位则居第二名。

  收益能力:华夏银行领跑

  对于投资者而言,收益能力无疑是对银行理财能力的重要考验之一。总体来看,普益标准测算指出,全国性商业银行中,收益能力排名前十的银行依次为华夏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信银行、渤海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广发银行。

  在纳入排名的银行中,华夏银行收益能力排名第一,其在预期收益型得分上居全国性银行第二,但因排名靠前的银行预期收益型分差较小,而华夏银行在净值型产品得分、产品星级评定得分均居第二,各项指标均衡且优异,最终收益能力评分居全国性银行第一名;交通银行以预期收益型得分第三、产品星级评定得分第二的表现位居第二名;招商银行在产品星级评定上表现优异,居所有参与排名的商业银行第一,同时以预期收益型得分第四的成绩,综合位居全国性商业银行第三名。

  而在对全国性银行预期收益型得分的评分中,从不同产品对象来看,个人预期收益型得分前五的银行为中国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机构预期收益型得分前五的银行为中国农业银行、兴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及中国银行;同业预期收益型得分排名前五的银行为兴业银行、华夏银行、中信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交通银行。

  风险控制能力:整体风控保持较高水平

  据普益标准测评,一季度中,全国性商业银行中,风控能力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兴业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华夏银行。其中兴业银行与中信银行并列第一。

  魏骥遥指出,风险控制能力得分除了考察各行预期收益类产品收益实现能力以外,还考察了是否设置风险拨备、前、中、后台岗位设置情况以及风控控制流程及措施。“第一季度,全国性银行风控能力两极分化现象有明显好转,这与当季监管要求收严有较大关系。2017年第一季度全国性银行风险控制能力整体平均分为15.60分,较第三季度上涨0.85分。”

  具体到各家银行来看,风控能力排名靠前的银行分数变化不大,魏骥遥认为,这反映了此类银行整体风控保持在较高水平,受监管收严影响较小;而排名相对靠后的银行风控得分在本季度大幅上涨,未来随着监管力度保持在较强水准,或致使全国性银行风险控制能力差距进一步缩小。

  此外,本季度,城市商业银行风控能力得分的两极分化仍然较为明显。排名靠前的城市商业银行整体分数变化不大,但排名靠后的城市商业银行并没有因为监管的大幅度收严表现出分数大幅上涨的情况。“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有两点,首先相较全国性银行,排名靠后的城市商业银行发展程度相对滞后,在短期内的向上空间偏小,要改善风控得分需要循序渐进,其次风控得分计算中考虑了部分规模因素,如规模越大,管理难度越大,因此小型城市商业银行此处得分相对偏低。”魏骥遥表示。

  理财产品丰富性:

  城商行收益类表现稳定

  通过对收益类型、投资币种、投资对象、投资期限、投资起点、开放类型、客户类型等多个维度考察,普益标准指出,全国性商业银行中,理财产品丰富性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中信银行、中国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广发银行、华夏银行及中国工商银行。华夏银行与中国工商银行第五。

  全国性银行在理财产品丰富性方面仍然有着绝对的优势,主要优势项是在投资币种、资金投向及投资起点三个维度,其中资金投向得分所占权重较大,全国性银行凭借自身更为出色的主动管理能力在资金投向上优势明显。除单个子项表现突出外,全国性银行各子维度得分均处于较高水平,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产品的逐步转型,全国性银行在收益类型及投资期限两个板块的得分有微幅下滑。

  排名前列的城市商业银行的产品丰富程度则略低于全国性商业银行,但在产品的收益类型及投资期限上,城市商业银行表现的更为稳定。同时,从城市商业银行在开放类型子板块的平均得分上升来看,城市商业银行正逐步将产品研发重心转向了开放式及净值型产品的推进,有利于强化城市商业银行在市场中的竞争力。

  信息披露规范性:

  净值型产品表现出色

  据普益标准测评,第一季度,全国性商业银行中,信息披露规范性排名前五的银行依次是中国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广发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和华夏银行。其中,中国光大银行与华夏银行并列第四。

  总体来看,在发行方面,全国性银行整体发行信息披露做的较好,尽管较上季度有有所下滑,但这被认为与MPA考核临近,发行产品数量有所控制有一定关系;到期信息得分则有所上升,环比上升0.14分至1.81分;运行信息得分方面,由于产品数量较多,因此全国性银行运行信息得分较其它类型银行偏低,不过随着产品净值化的推进,运行信息披露的重要性正逐步显现。从全国性银行的表现来看,部分银行对于运行信息的重视程度已然较高;另外在净值型得分方面,由于各家全国性银行大力推进产品净值化,因此本季度全国性银行的净值型产品披露状况表现相当出色。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