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四月虎头蛇尾 节后机会或在个股

2017年04月29日 07:32    来源: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杨欣)昨天上证指数站上3150点,四月份收官以阳线结束,但整个四月份A股市场走势却呈虎头蛇尾形态,不尽如人意。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虽然节前指数最终翻红,但去杠杆的影响会持续发酵,市场人气的聚集,资金信心的恢复需要时间,节后整体行情出现的概率较低,投资者应更多关注个股精细划分行情。而以创业板为首的中小成长个股有望在节后率先走出一段超跌反弹行情。

  去杠杆资金面制约行情

  继本周四大盘超跌反弹后,沪深两市在获利资金压力下维持震荡上行走势,截至收盘,沪指报3154.66,涨0.08%。从盘面上看,雄安新区概念、钢铁、共享经济、水泥建材等板块涨幅居前,而前期逆势走强的白酒、家电等消费类蓝筹股开始补跌,格力电器、贵州茅台等龙头纷纷迎来高位调整。昨天两市成交4100多亿元,同比小幅缩减,一方面是受五一假期及周末效应叠加所致,另一方面也有资金对政策预期不十分明朗,在场内流动性持续偏紧背景下,短期量能难以有太大变化。

  技术派人士认为,节前指数在3100点整数关口强支撑初步企稳,节后预计维持在3100~3200点区间箱体整理,并且可能构成五月份的主要基调。操作上,短期继续以技术性超跌反弹来看待,调整过程3100点附近容易超跌反弹,3200点依旧具有短线压力,建议投资者控制仓位。

  截至昨天,上证指数四月份跌幅2.11%;创业板跌幅2.97%。上演了月初和月末反弹、中期连跌的格局。A股调整与监管层去杠杆、资金面持续紧张不无干系。

  中小成长股节后机会更大

  在大多数市场人士看来,目前这种“上有封顶下有保底”的行情中,投资者大可不必过于纠结节后大盘走势,而更应该深挖个股行情。

  其中,与蓝筹表现弱势相比,创业板跌回1月中旬附近位置后得到强力支撑,在本周四率先深V后昨天又继续维持高位震荡,在抄底资金涌入下连续两个交易日都出现明显放量,这一罕见反差的背后是市场在经历一轮下跌后主力炒作开始出现重大转变的信号。这表明即使中长期创业板整体估值中枢仍不可避免继续下移,但短期来说以创业板为首的中小成长股有望在节后率先走出一段超跌反弹的行情。

  有券商则指出,节后指数能否继续反弹,可重点关注以下三点:首先,白酒、家电等板块补跌到位;其次,雄安概念以及粤港澳概念不出现大回调;此外,次新股能否保持反弹势头,环保、人工智能以及“一带一路”等概念能否迎来反弹。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