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上市公司定增数量与募资金额双降

2017年04月29日 07:12    来源: 证券日报    

  ■见习记者 杜雨萌

  刚刚过去的2016年,A股市场当仁不让的成为“史上第一融资年”。据证监会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IPO、再融资(现金部分)合计融资1.33万亿元,同比增长59%,IPO家数和融资额创近五年来新高,再融资规模创历史新高。不过,随着今年2月份再融资新政的出台,此前持续火热的再融资市场明显降温。

  一位投行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认为,再融资新政的出台,使得上市公司拟通过定向增发来“圈钱”的做法变得越来越困难,但这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无疑是重大利好,同时也能进一步促进A股市场的资源配置作用、提升再融资的效率、缓解再融资低效等情形。

  数据显示,2月17日至上周末期间,沪深两市约有78家上市公司终止定增方案,较去年同期终止定增的51家上市公司同比增长超五成。与此同时,在新规出台后,2月份共有36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增方案,融资金额为964.11亿元。而1月份则有56家A股上市公司实施了定增方案,融资金额为3145.11亿元。可以看出,新规出台当月,募资金额环比上个月就已下降近七成。

  记者梳理发现,此次再融资新政之所以力度明显,主要在于他从四个方面对于再融资行为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一是上市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此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二是上市公司申请增发、配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此次发行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三是上市公司申请再融资时,除金融类企业外,原则上最近一期末不得存在持有金额较大、期限较长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借予他人款项、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的情形;四是明确了仅采用发行期首日作为基准日定价。

  一位券商研究机构策略研究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上述规定一方面使得一些投资者,包括大股东必须用市价去认购公司股份,减小了一、二级市场间进行套利的空间;另一方面也有利于A股市场中扎实、有内生增长动力的优质公司融资优势进一步凸显,可以说新规将显著抑制那些靠加杠杆、重组、并购来支撑短期净利改善的低质量公司炒作。

  值得注意的是,再融资除了通过定向增发的方式进行融资外,还可通过配股、发行可转换债券等方式在证券市场上进行的直接融资。从当前情况来看,虽然定增数量和规模出现明显下降,但可转债市场却在日渐升温。据不完全统计,再融资新规出台后,目前已有近30家上市公司发布可转债发行预案,有分析师认为,可转债市场或将迎来扩容。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