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内18家企业IPO申请被否 发行提速审核趋严态势确立

2017年04月29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专家表示,虽然审核和发行速度加快了,但从发审委审批过会率变化中可以发现,自2016年年底开始审核过会率依然在收紧

  ■记者 朱宝琛

  18家被否,与去年全年已经持平;5家暂缓表决,2家取消审核,144家获得通过。这是今年以来IPO审核的情况。而去年全年,IPO申请被否、暂缓表决、取消审核和通过的数量分别是18家、5家、5家和243家。

  “从去年12月份开始,IPO的审核和发行速度加快,这是非常明显的。”一位来自上海的券商投行人士表示。他分析,之所以会加快,一方面可能是监管层正在根据市场情况适时疏解IPO排队企业所形成的“堰塞湖”,另一方面也是在试图向常规的IPO发审节奏回归,提高发审效率。

  “虽然审核和发行速度加快了,但是,从发审委审批过会率变化中可以发现,自2016年年底开始,审核过会率依然在收紧。”该投行人士表示。

  审核趋严之下,《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对今年IPO申请被否的18家企业进行梳理后注意到,被否的原因主要集中在业绩下滑、关联交易、独立性缺失、持续盈利能力存疑、规范运作等几个方面。其中,因为业绩下滑或盈利能力存疑被否的企业超过三分之一。

  以4月24日被否的美联钢结构建筑系统(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发审委要求发行人代表进一步说明报告期内收入增长趋势与同行业上市公司显著不同是否符合实际情况;未来经营业绩是否存在大幅下滑的风险,发行人及其行业经营情况、经营模式是否已经或将要发生重大变化,持续盈利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的经营风险是否在招股书中充分、客观披露。

  除了上述几大原因,商业贿赂等也被发审委问起,并成为IPO申请被否的一个重要原因。

  比如,3月27日被否的南京圣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审委提出,发行人防范商业贿赂的内部控制是否有效健全;在营销活动中是否存在给予过相关医生、医务人员、医药代表或客户回扣、账外返利、礼品,是否存在承担上述人员或其亲属境内外旅游费用等变相商业贿赂行为。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监管层在提速IPO的同时仍应注重上市公司的质量,严格审核,一些不符合上市标准的企业应否决,不能让其带病过会然后上市,这样才能净化市场环境。

  在IPO申请被否数量大幅增加的同时,监管层对IPO的监管政策也越发严格:今年1月份,证监会公布了首次IPO企业现场检查及问题处理情况,称通过检查发现部分企业存在披露情况与实际情况存在差异,会计核算不规范,关联方和关联交易披露不完整等问题,要求予以整改,并将相关线索移送至证监会稽查部门处理;4月14日,证监会介绍,将组织开展律师事务所从事IPO证券法律业务专项检查。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