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锦绣未央》到《三生三世》 华策影视为何深陷版权泥潭?

2017年04月28日 10:29    来源: 虎嗅网    

  4月26日是第17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比起这个日子,更让人关注的是当天开庭的“金庸诉江南侵权案”。金庸称,杨治(笔名江南)未经许可就大量使用其作品的独创性元素,而后创作《此间的少年》并出版发行,严重侵害了他的著作权,严重妨碍了原告对原创作品的利用,构成不正当竞争。并提出立即停止侵犯原告著作权及不正当竞争的行为,停止复制、发行《此间的少年》,封存并销毁图书,另外刊登致歉声明消除影响,赔偿人民币500万元等诉求。

  这起版权案件其实早在去年就已发生,一经曝出就轰动整个行业。其中杨治与华策影视这两方是最受牵连的——因为版权案中《此间的少年》是华策影业公布的2016-2017年度片单。

  说到华策,均知它是电视剧行业的领头羊之一,从前年就开始实施SIP(超级IP)战略,其中2016“SIP”片单就有《玄门大师》、《长歌行》、《射雕英雄传》、《大话西游2》、《微微一笑很倾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孤芳不自赏》、《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此间的少年》等,以及综艺平台的两档节目《冰上星舞》和《隐藏的歌神》。从其上映的几部片子来看,基本上都火的令人发指。奈何,它在火的时候却屡屡遭到知识产权者们的围剿——让人不解,这种情况是华策的决策失误?还是乐在其中?

  华策涉及侵权案已不是个案

  相比较《此间的少年》还未被拍成电视剧就被告侵权,华策旗下打造的《锦绣未央》、《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凭借电视剧的热播掀起了一阵知识产权的纠纷潮。

  《锦绣未央》被12位作家维权

  去年11月,华策影视集团旗下克顿影视出品的《锦绣未央》一上映就火爆连连,被炒为超级大剧。可是没过多久,就传出了《锦绣未央》被诉抄袭的消息。

  读娱君从目前媒体报道的信息中整理发现,2013年,《锦绣未央》(原名《庶女有毒》)在网站“潇湘书院”上线,四年间,小说从连载、出版,到翻拍电视剧,成为当之无愧的大IP,同名漫画和手游也均配套齐全。但同时,小说一经发表,便处于“抄袭”的旋涡之中,拼凑、照搬的质疑声不绝于耳。

  尤其在去年电视剧播出后,质疑声达到顶点,今年1月,11位作家联名起诉,要求《锦绣未央》作者周静(笔名秦简)及销售商当当网停止侵权并道歉,索赔200余万元。3月份,新武侠四大宗师之一的温瑞安加入原告队伍,成为第12位维权作家。这成为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一场维权。

  在4月24日,《锦绣未央》系列侵权案中涉嫌抄袭《身历六帝宠不衰》一书的案子率先开庭。原告诉称,《锦绣未央》涉及抄袭《身历六帝宠不衰》语句达580处,情节118个。无论是语句,还是情节、场景、细节描写,都由简单的复制粘贴构成,属于低级抄袭,相同到标点符号。所不同的,只是《锦绣未央》改变了人名而已。虽然截至目前,关于《锦绣未央》抄袭一案还没有审判,但《锦绣未央》名声已经扫地。

  《三世三生十里桃花》也被爆抄袭《桃花债》

  2017年年初,由华策影视集团上海剧酷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出品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开启霸屏模式。网上播放量超过300亿,播出期间一直占据微博话题榜,赵又廷、杨幂也凭借该剧又狠狠火了一把。然随着电视剧的热播,关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抄袭《桃花债》的话题再次进入大众的视野中。

  在百度贴吧中,有关于两者的抄袭对比早在2015年就开始深扒,甚至有网友制作了详尽的抄袭图。

  华策为何逃不出版权泥潭

  从《锦绣未央》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再到还未上映的《此间的少年》,华策影业似乎在版权的泥潭中已经不再清白。作为家大业大的华策影业,旗下能人志士应该不在少数,为何会屡屡出现这样的问题?

  盲目抢夺IP,忽视IP产权风险

  优质IP对于出品方来说无疑是一把尚方宝剑,已经拥有的广泛粉丝能够在电视剧集播出的第一时间就成为受众,减轻了出品方在造势上的困难。在华策2016年的片单上,可以看到《微微一笑很倾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孤芳不自赏》、《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等诸多早已打响名号的IP。能拿到这些IP的拍摄权,华策应该为此付出了不少努力。

  华策影视旗下克顿剧芯总经理、金牌制作人杨钒认为,现在IP整个行业呈现出飞蛾扑火般的激烈竞争态势。“随随便便一本小说,只要有一定人气基础,都可以卖到上百万,是三年前的四五倍。一个1000万点击量的IP,版权一定往二三百万去了。版权商和文化机构们也在做影视准备,授予版权的同时,也开始要求参与投资。”

  足以看出优质IP的争夺并不轻松,需要付出大量的人力财力,更何况华策一下子就拿下多部高价值IP——从其已经犯下的版权问题来看,读娱君猜测华策影业在拿下IP时过于注重该IP的影响力和价值,可能忽略了其背后还有侵犯知识产权的严重问题。反之,也说明公司在风险控制方面比较薄弱,故此,还是应该加大在购买IP版权时的管理力度。

  乐于借侵权的东风获益

  除去忽略版权这一过失,不排除还有另一种可能存在:或许,华策影视也乐于借助侵权的话题来赚大众的眼球。

  不管是《锦绣未央》还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都可以看出它们都是在剧集爆火的时候传出侵权的消息。如果你细心发现则能看出,抄袭一出,剧集的话题炒作则更多、更泛滥,最后收视率却不降反增,纷纷成为这半年来的大流量、大收益的电视剧。

  在4月25日华策发布的2016年报中,《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收入达3亿,占到主营业务收入比例的6.8%。《锦绣未央》获得2016年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黄金档收视冠军,网络点击量突破了245亿次。可见侵权风波对华策影业本身来说,并没有造成什么后果,反而是将SIP这把火烧得更旺了。

  同时,侵权、抄袭这些敏感的话题还刺激着电视剧的寿命不断延长。比如《锦绣未央》在去年12月就已经播完,但4月24日开庭的抄袭案又将该剧拉回到广大受众面前,成为又一次的信息刺激。

  总结

  作为电视剧大佬,华策在业内的影响力不小。新华网也曾报道,作为传媒第一股,华策影视在其资金实力雄厚、管理机制完善、制作能力强大的基础上,凭借“广度”上的成本控制、“深度”上出色的商业价值,扮演影视行业领头军的角色。目前,华策手上还有《谈判官》、《凰权弈天下》、《上古情歌》等重点电视剧项目。

  可既然作为行业领头人,就不应该只将目光放在影响力和赚钱上,还应该把精力分出来重视IP的产权。不然的话,一部剧赚了钱,却砸掉了辛辛苦苦多年积攒下的口碑,也带坏了行业的走向,岂不是拣了芝麻丢了西瓜,成了行业的罪人?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