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业资本减持潮涌 世纪游轮原董事长套现超28亿元

2017年04月28日 09:33    来源: 新浪综合    

  来源:界面

  4月26日晚间,A、H股上市公司安徽 海螺水泥 股份有限公司(600585.SH、00914.HK)凭借一则股票投资收益公告强势地展示了“财技”——该公司今年以来通过减持 冀东水泥 (000401.SZ)等三只A股股票,获得高达近9亿元的投资收益。

  事实上,产业资本在A股市场套现的行为从未停止。Wind资讯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多达560家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累计产生1356次减持行为,合计减持市值超过635亿元。

  560家遭到减持的上市公司分布于23个行业领域。根据Wind资讯的行业分类,资本货物、材料、技术硬件与设备这三大行业被减持的上市公司数量最多,分别有109家、91家、72家。而从减持金额上看,材料、资本货物、技术硬件与设备被套现金额居前三位,分别约为140亿元、94亿元、78亿元。

  635亿元的减持金额,反映出今年以来产业资本在二级市场不稳定的情绪。A股步入鸡年行情后,曾一度恢复元气,沪指逼近3300点,但也跌破过3100点位,最低触及3044.29点。高低起伏之下,产业资本趁机套现。

  今年以来减持金额最高的十家上市公司

  具体到上市公司层面,今年以来,已有139家上市公司的减持金额累计超过1亿元。这其中,属 世纪游轮 (002558.SZ)最为惹眼。界面新闻统计发现,原董事长彭建虎今年先后7次减持世纪游轮股票,累计4693万股,套现金额超过28亿元。而经过多番减持后,彭建虎仍持有世纪游轮约8423万股股份,但不再是持股5%以上的大股东。彭建虎减持世纪游轮的时间点集中在2017年1月20日至2月10日。这段时间,世纪游轮的股价稳中有升,阶段性微涨为1.4%。随着巨人网络借壳世纪游轮的重组事项收官,近期,世纪游轮的证券简称将变更为“巨人网络”。截至4月27日收盘,世纪游轮股价报收71.29元/股。因此,即使世纪游轮即将正式步入“史玉柱时代”,作为该上市公司原董事长的彭建虎可因手中不断升值的股票而安然离场了。

  被套现金额排在第二位的是 山东钢铁 (600022.SH)。“天弘基金 平安银行 长江1号资产管理计划”于今年2月先后两次减持山东钢铁,合计减持约6.2亿股,金额近18亿元。截至2016年12月底,该资管计划彼时持有山东钢铁占总股本比例7.35%的股份,为山东钢铁第四大股东。但通过此番减持后,该资管计划则不再持有山东钢铁股份,属于清仓式减持。值得一提的是,该资产计划第二次减持的时间点堪称精准。根据减持公告,该资管计划于2017年2月23日减持山东钢铁股份超过4.2亿股,套现金额约12.44亿元,而此后山东钢铁股价便整体进入下跌通道。界面新闻发现,该资管计划减持的股份为该资管计划于2015年8月份参与山东钢铁定增时所认购的股份,认购价格为2.52元/股。此番清仓式减持后,该资管计划获得超过2亿元的投资收益。

  冀东水泥以约17.8亿元的套现金额位列第三位。除了遭遇海螺水泥的减持外,菱石投资也于今年2月起累计减持冀东水泥约6737万股股份,减持金额达9.8亿元。截至2016年12月底,菱石投资持有冀东水泥约1.35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0%,为冀东水泥第三大股东。今年一季度,菱石投资便以拉开减持序幕,于前三个月减持约1000万股股份。近期,冀东水泥股价屡创年内新高,菱石投资便加大减持力度,抛售近一半持股。

  东吴证券 发布的一份研报曾指出,“从大股东增减持的历史数据来看,产业资本作为内部人对公司经营情况更为了解,产业资本的增持减动作可视股市领先信号。”因此,对于投资者而言,当上市公司估值过高或基本面出现问题时,一旦伴随着大股东大幅减持的行为出现,投资者需提高警惕。


(责任编辑: 马先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